坐着高铁游菏泽|探索“宇宙中心”中国板材之都曹县

2021-12-30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记者 靳昕)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菏泽—庄寨段已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就让我们一起“坐着高铁游菏泽”,看一看菏泽“后来居上”新局面,瞧一瞧高铁时代迎来的发展新机遇。本次活动第一站让我们一起走进曹县庄寨站。 

  庄寨站作为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的7座高铁站之一,站场规模为2台4线,正线2条,到发线2条,站台2座,设12米宽出站地道一座。现在鲁南高铁庄寨站已开通庄寨到济南、庄寨至青岛、庄寨至临沂班次,将实现两小时到济南、三个半小时到青岛,曹县全面跨入高铁时代,开启了城市互通的新纪元。 

  缅怀先烈遗址,赓续红色基因 

  离庄寨站仅半小时车程的曹县韩集镇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抗日战争时期的鲁西南抗日根据地首府“红三村”就位于韩集镇境内,此外还有鲁西南烈士陵园、抗日联防遗址、大水牢遗址、刘齐滨故居、伊庄炮弹所、鲁西银行等一大批遗址和珍贵文物。 

  曹县韩集镇充分利用辖区内红色资源,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丰富宣传教育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场景式”教育中缅怀先烈遗址,赓续红色基因。 

  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韩集镇聘请了刘岗村刘金玉、刘全义、刘宪忠等5人为红色讲解员,负责义务讲解红三村抗日联防遗址等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截至目前,红色讲解员提供讲解服务58场次,受教育人数2800余人。 

  木材加工当支柱,电商经济勇当先 

  庄寨镇以木材加工为特色支柱产业,全镇有各类企业1000余家、木材加工从业人员9万余人,年木材加工量350万立方米,产值575亿元。 

  在位于曹县家具联盟产业园的庄寨镇工展馆,记者看到,这里集中展示了庄寨镇代表性工业产品,有板材、装饰材料、门窗橱柜、高档家具、户外家具、冰糖等6大门类,全部为庄寨镇辖区内企业生产。工业展厅的建设,为外来客商和社会各界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庄寨镇工业发展情况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有效提升了产业影响力和企业知名度。 

  庄寨镇木材加工产品以各种拼板、胶合板、刨花板、生态板、细木工板、桐木工艺品、木制家具、高档家具配件为主,销往四十几个国家或地区,成为全国重要的人造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桐木交易集散地、全国最大的桐木加工出口创汇基地。 

  曹县庄寨镇不仅是木材加工的大县,更是中国“淘宝镇”。不仅如此,曹县庄寨还创建了全国唯一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曹县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曹县实施“互联网+”绿色家居产业行动计划以来,木制品跨境电商销售额占全国的12%;木制品网络销售占京东的1/2,占淘宝、天猫的40%以上,多类目产品全国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