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71岁老人跳入冰水勇救落水儿童

2022-01-07 15:45: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时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快把孩子救上来,其他的没有多想!” 

  面对失足落水儿童,71岁的老人单士振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水中救人,最终孩子得救了。1月6日,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北城街道冯庄村村民单士振告诉记者,当时小孩站在水里,光露着头和两只小手,我着急救人,就一下子跳下去。 

   

  菏泽市单县北城街道冯庄村村民单士振在救人的地方。(视频截图) 

  2022年1月3日,在菏泽市单县北城街道冯庄村,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7岁女孩意外落入结冰的水坑中,情况十分危急,在这生死瞬间,71岁的老人单士振跳入冰水中,和热心村民共同进行了一场“生命营救”。 

  当天下午1点,单士振正在家里收拾卫生,突然听到离家不远处的水坑那边传来“救命”声,他紧忙放下手上的活,赶往水坑,接着看到了危急的一幕。“当时我跑到这里一看,小孩就站在水里,光露着头,伸出两只小手,我就着急下去救人,一下去冰溜炸了,我就掉到水里了。” 

  由于冰水的深度超过了身高,再加上冰层阻碍,无处施力,单士振多次尝试也无法将孩子托出冰窟窿,闻声赶来的村民单成山和陈金凤夫妇看到单士振和孩子都陷入冰窟窿里,赶紧想办法救人。 

  “冰溜没撑住单士振,他一下子就漏下去了,漏里面没影了。” 单成山说,单士振为了照顾孩子,他喘一口气,把孩子往上拖一下,再喘一口气,再把孩子往上拖一下,我一看这样下去不行。 

   

  闻声赶来的村民单成山和陈金凤夫妇用木棍救人。(视频截图) 

  在这危急关头,单成山和陈金凤急中生智,就近找到一个木棍,急忙递给孩子,让孩子抓住木棍。“俺和俺对象慢慢扶着棍,把他们一个一个拉上岸。” 陈金凤说。 

  村民王景兰回忆道:“单士振从岸上往水里一跳,跳下去,从下面把小孩拖起来了,岸边的两个老人拿个棍,让小女孩抓住棍,从水沟里拖上岸了,把小女孩救上来了。” 

   

  被救女孩和母亲去单士振家里表示感谢。(视频截图) 

  女孩被救上来后,经过检查身体无恙,精神状态也已恢复,孩子的家长来到单士振家里表示感谢。 

  “孩子现在没啥事,上学去了,孩子挺好,感谢几位老人,把俺孩子救了,不仅救了俺孩子的命,还救了俺这个家庭。”被救孩子的妈妈刘志娟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