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晚播面积大,科学早管保丰产

2022-01-18 14: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 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菏泽市小麦播种期普遍延迟10-20天,晚播面积大,耕种质量差,弱苗比例高,菏泽全市小麦生产面临严峻考验与挑战。针对当前苗情普遍偏弱、土壤墒情普遍较好的农情特点,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菏泽试验站站长、菏泽市农科院研究员李思同提醒农业部门及广大农民朋友,在认真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抓住当前和早春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以晚播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为重点,坚持“因地因苗,以促为主、促控结合、精准施策、分类指导”的技术路线,加快苗情转化升级,促苗早发稳长,搭好丰产架子,奠定丰收基础。要突出一个“早”字,早发动、早行动,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争取主动。

  一、及早行动,镇压划锄,增温保墒促早发

  划锄是一项有效的保墒增温促早发措施。地表2厘米土层解冻后(顶凌期)对各类麦田进行划锄,以保持土壤墒情,提高地表温度,消灭越冬杂草,为后期麦田管理争取主动。尤其是对晚播弱苗麦田,要将划锄作为当前和早春麦田管理的首要措施来抓。划锄时要切实做到划细、划匀、划平、划透,不留坷垃,不压麦苗,不漏杂草,以提高划锄效果。

  麦田镇压是一项综合效果突出的关键技术措施。镇压可压碎坷垃,弥封裂缝,沉实土壤,促进土壤与根系密接,增强根系对土壤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利用,减少水分蒸发,促进根系下扎、避免冷空气侵入根系冻伤麦苗,起到抗旱、防冻、壮苗、抗倒伏等作用。因此要引起农民朋友的高度重视。尤其对于吊根苗、旺长苗和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土壤悬松的地块,一定要在土壤解冻期及早进行镇压。另外,镇压要和划锄结合起来,一般是先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的作用。

  注意:4叶以下晚播弱苗以划锄为主,不宜镇压;4叶以上晚播弱苗结合划锄宜轻压;有旺长趋势麦田,宜多次重压;镇压时要在无霜天上午10时以后进行,注意有霜冻麦田不压,以免损伤麦苗;盐碱涝洼地不压,以防土壤板结,影响土壤通气;已拔节麦田不压,以免折断节间,造成穗数不足。

  二、突出分类指导,搞好肥水精细管理

  目前墒情普遍较好,肥水管理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一类麦田。该类麦田的群体一般为每亩60-80万,多属于壮苗。在管理措施上,应注意促控结合,以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水肥管理,要突出氮肥后移。对地力水平较高,群体70-80万的一类麦田,要在小麦拔节中后期追肥浇水,以获得更高产量;对地力水平一般,群体60-70万的一类麦田,要在小麦拔节初期进行肥水管理。一般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5公斤。

  二类麦田。该类麦田的群体一般为每亩45-60万,属于弱苗和壮苗之间的过渡类型。春季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促进春季分蘖的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返青起不宜浇水施肥,一般在小麦起身期进行肥水管理,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5公斤左右。

  三类麦田。该类麦田一般每亩群体小于45万,多属于晚播弱苗。春季田间管理应以促为主,促弱转壮。只要墒情适宜,应尽量避免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土壤透气性延缓麦苗生长发育。一般情况下,春季追肥应分为两次:第一次于返青中期,5厘米地温5℃左右时开始,趁墒每亩施用7-10公斤尿素和适量的磷酸二铵,促进分蘖和根系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第二次在拔节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促进穗大粒多。对墒情好、底肥足、播量大的晚播麦田,春季肥水可延迟到起身--拔节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5-20公斤,防止后期倒伏。

  旺苗麦田。该类麦田一般年前亩茎数达80万以上。这类麦田由于群体较大,拔节期以后,容易造成田间郁蔽、光照不良,从而招致倒伏。因此,春季管理应采取以控为主,控促结合的措施。1、返青期至起身期适时镇压,是控旺转壮的有效措施;2、喷施化控剂。在小麦起身期前后喷施“壮丰安”、“麦巨金”等化控药剂,可抑制基部第一节间伸长,控制植株过旺生长,促进根系下扎,防止生育后期倒伏。一般亩用量30-40毫升,对水30公斤,叶面喷雾;3、因苗确定春季追肥浇水时间。对于年前植株营养体生长过旺,地力消耗过大,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可在起身期追肥浇水。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5公斤左右,防止旺苗转弱苗;对于没有出现脱肥现象的过旺麦田,早春不要施肥,应在拔节后期施肥浇水。施肥量为亩追尿素15公斤。

  三、做好预测预报,绿色防控病虫草害

  今春土壤墒情好,田间湿度大,麦田病虫草害发生几率增加,而且由于晚播造成大部分地块没有进行冬前化学除草。各县区要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报,科学指导防治。小麦返青后气温稳定在6℃以上,及时开展化学除草。对以双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亩用75%苯磺隆水分散粒剂1克或15%噻吩磺隆可湿性粉剂10克加水喷雾防治,对抗性双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亩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使它隆)50~60毫升或5.8%双氟·唑嘧胺乳油(麦喜)10毫升防治。对单子叶禾本科杂草重的可亩用3%甲基二磺隆乳油(世玛)25~30毫升或6.9%精噁唑禾草灵水乳剂(骠马)每亩60~70毫升,茎叶喷雾防治。双子叶和单子叶杂草混合发生的麦田可用以上药剂混合使用。喷药要避开“倒春寒”天气,喷药前后3天内日平均气温在6℃以上,日最低温不能低于0℃,喷药时气温要高于10℃。根据麦田杂草群落结构,针对麦田双子叶杂草和单子叶杂草,分类科学选择防控药剂,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的推荐剂量和方法喷施除草剂,避免随意加大剂量造成小麦及后茬作物产生药害,禁止使用长残效除草剂如氯磺隆、甲磺隆等药剂。

  返青拔节期是麦蜘蛛、地下害虫的危害盛期,也是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的侵染扩展高峰期,应因地制宜及时开展防治。防治纹枯病可用5%井岗霉素每亩150-200毫升兑水75-100公斤喷麦茎基部防治,间隔10-15天再喷一次;防治麦蜘蛛可用0.9%阿维菌素3000倍或15%哒螨灵乳油3000倍液喷雾防治;防治地下害虫可用48%毒死蜱乳油或50%辛硫磷乳油每亩40-50毫升兑水75-100公斤顺垄灌根;以上病虫混合发生可采用对路药剂一次混合施药防治。

  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早春冻害

  早春冻害(倒春寒)是菏泽市早春常发灾害。防止早春冻害最有效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灌水。由于水的热容量比空气和土壤热容量大,因此早春寒流到来之前浇水能使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增多,在发生凝结时,放出潜热,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因此,有浇灌条件的地区,在寒潮来前浇水,可以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对防御早春冻害有很好的效果。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早春冻害的麦田不会将全部分蘖冻死,另外还有小麦蘖芽可以长成分蘖成穗。只要加强管理,仍可获得好的收成。因此,若早春一旦发生冻害,就要及时进行补救。主要补救措施:一是抓紧时间,追施肥料。对遭受冻害的麦田,根据受害程度,抓紧时间,追施速效化肥,促苗早发,提高2~4级高位分蘖的成穗率。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二是中耕保墒,提高地温。及时中耕,蓄水提温,能有效增加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三是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小麦受冻后,及时叶面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复硝酚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发,明显增加小麦成穗数和千粒重,显著增加小麦产量。(通讯员 李思同)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