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公布 菏泽“陈集山药”荣获“山东知名品牌”

2022-03-03 09:29: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302211051

  鲁网3月2日讯(记者 洪常良 李朋 通讯员 苑肇波)为树立山东省自主品牌形象,实现品牌强省目标,“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全面推进,3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山东天久集团天中陈集山药合作社产品“陈集山药”名列其中,荣获“山东知名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302211432

  陈集山药生产历史悠久,山药文化灿烂。据综合考证,陈集山药种植起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 2400 多年。据《定陶县志》记载:春秋末期,商祖范蠡弃官经商,携西施从越国迁居到天下之中的陶丘(今定陶区)定居经商,因西施有“食薯蓣(山药)、美体容”之好,故引种薯蓣,在陶丘北(今陈集镇)一沙壤平川繁衍驯化。

微信图片_20220302211438

  陈集山药的得名源自于清朝道光年间,有陈集人谷姓武进士名韫璨、字宝岩,任永州总兵时,将家乡产的山药献给朝廷,因其品质优良、口感极佳,倍受赞赏,清朝时期被列为贡品。

收获山药  苑肇波 摄

  陈集山药风味独特,品质优良。山药产地菏泽经济开发区陈集镇系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雨热同季、四季分明,非常适合山药生长。典型的黄河冲积平原,特殊的土壤地质条件,形成了陈集山药“面、甜、香、绵、爽”的独特风味。

加工陈集山药 苑肇波 摄

  陈集山药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经权威部门检测,陈集山药西施种子干物质含量高于一般山药,还富含锌、硒、钙、铁、铜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2008年,陈集山药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0年,西施种子和鸡皮糙两产品获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2017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8年入选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目录,2021年,被山东省评为“山东知名品牌”。陈集山药产品先后获得“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3块、最受欢迎农产品奖1块,“中国国际绿色食品博览会”绿色食品金奖1块、畅销奖3块。2018年,陈集山药经中国品牌促进会评定,品牌价值3.62亿元。

陈集山药囤放恒温库  苑肇波 摄

  近几年来,在天久集团、天中合作社的引领下,制定了陈集山药种植、冷藏保鲜、速冻加工标准化产业体系,建立了产品安全可追溯系统,实施陈集山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陈集山药种植、冷藏保鲜、加工、销售、电商、中介服务、冷链、物流、包装、劳务行业迅速兴起,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陈集山药产业链。目前拥有山药生产经营龙头企业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0家,冷藏保鲜库80座,冷藏容量5万吨,常年交易的超市、批发市场、贸易公司等390家。菏泽陈集山药种植面积发展到15万亩,年产值20亿多元,成为菏泽市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