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紧急视频会议

2022-03-10 21:3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310201759

  鲁网3月10日讯(记者 洪常良 通讯员 李谦)为进一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切实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3月8日下午,菏泽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视频会议,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佩宪出席会议并安排部署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第四波流行高峰仍在继续,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优势流行株,感染剂量更低、传播速度更快、隐匿程度更强,防控难度很大。国内疫情总体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3月份以来多个省份接连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来源不清的本土疫情明显增加。医疗机构承担着发热患者诊断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核酸检测以及日常诊疗等多重任务,面临较高的交叉感染和疫情传播风险。大家一定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医院内零感染目标。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加强流行病学史问询,早期识别新冠病毒感染临床症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服务平稳高效有序。二是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按照《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三版)》要求,坚持“内外同防”“医患同防”“人物同防”“三防融合”,健全感染防控制度和预警机制,时刻绷紧院感防控思想弦不放松,坚守疫情防控底线。三是提升精准管控水平。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新冠病毒变异株流行病学特点,不断完善防控措施,着力提升精准化防控水平。各地要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严认真执行监测报告制度,兜住、兜实城乡防控“网底”。

  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核酸检测各项工作。一是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各项准备。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完善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和各项突发事件应对方案,要确保一旦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二是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各县区要按照省市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要求和上报的核酸检测能力,做好充分准备,一旦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必须达到应有的检测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全流程的质量控制。一方面,要落实“应检尽检”制度,保证应检人员按时保质完成检测,并根据岗位特点和风险评估结果,对重点人群进一步加密核酸检测频次,确保疫情第一时间发现、快速有效反应。另一方面,要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实验室内质控及室间质评,保障核酸检测质量。

  会议要求,要做好新冠病人医疗救治各项准备。各定点医院要按照国家《定点医院设置管理规范》和省市指挥部有关要求,结合省专家督查指导意见,对定点医院进一步全面排查。要求定点医院“三区两通道”、供氧设施、必须符合要求,医疗救治物资和设备要配备充足,要建立防护物资和药品储备清单,根据疫情最高峰日消耗量,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标准,储备医用防护物资。要制定完善的救治预案、突发事件应对方案和工作流程,建立医疗救治和物资保障队伍。医疗救治梯队要合理,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各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预案要报市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备案。各定点医院要提前签订好宾馆,确保一旦收治病人后,所有病区工作实行闭环管理。未完成建设改造的定点医院,要进一步加快建设改造进度,一旦发生疫情,要确保不延误医疗救治。同时做好封控区、管控区及隔离点核酸检测阴性罹患其它疾病病人的救治预案和各项应对方案。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各县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县区要认真开展院感四级巡查机制,近期要迅速组织一次医院间互查、质控抽查和行政督查,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梳理各项要求、制度、规范、流程中的重点和风险点。储备适当天数的闭环管理期间生活物资,与外部供销单位建立应急调拨机制。要认真解决患者涉医合理诉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急需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保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疾控科、医政医管科、基妇科、中医科主要负责同志在市级分会场;各县区卫健局分管局长、医务科长、中医科长、疾控科长、基妇科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分管院长、医务科长及院感办负责同志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