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第一只生物医药类产业基金设立,规模10亿元

2022-03-25 15:43: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靳昕)今日上午,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菏泽现代医药港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宣传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菏泽现代医药港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成为菏泽地区第一只生物医药类产业基金,基金设立规模10亿元。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325142728/output_1.jpgoutput_1

  菏泽市现代医药港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宝东介绍,菏泽现代医药港是市委、市政府为促进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而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菏泽现代医药港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是由市现代医药港管理服务中心主导、市级平台公司参与成立的菏泽地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只生物医药类产业基金。基金设立规模10亿元,投资期6年,退出期4年,资金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分期到位。

 投资基金灵活开放、互利共赢

  投资管理方面,重点围绕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投向医药科研孵化、医药制剂、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医疗技术、医美健康、健康食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总部等领域。

  基金的投资退出方面,可采取股权转让、回购以及解散清算等方式退出。采取其他方式退出的,须符合国有资产交易管理有关规定。

  风险控制方面,基金治理机构加强对基金运作的监督,定期对基金投资运作、资金使用、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必要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专项审计,确保基金规范运作。

  尽职免责方面,在符合投资决策程序等情况下,对基金年度整体损益不超过40%(含)等五种情形,予以免责。

  菏泽现代医药港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更加灵活开放、更为互利共赢,以基金为切入点,为优质投资机构和管理团队进入菏泽创造有利条件。在基金投资阶段上,不再作出具体限制,即可投早期,也可投中后期及后期;即可设立天使、VC、PE,也可以设立Pre-IPO、并购等子基金。在吸引资金资本上也采取了更加符合市场化的措施,引导更多资本参与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形成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并购基金、直投基金、PPP基金等各有所长、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投资基金发展广阔、运用灵活

  菏泽现代医药港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打破投资领域的分割格局,与资本市场上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和投资机构开展积极合作,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子基金,并将采取不超过40%规模的资金用于项目的直接投资,保障产业基金的投资灵活度。

  现在,菏泽现代医药港自主成立和参与的子基金有菏泽亿耀挚诚股权投资基金、菏泽乔贝公卫创业投资基金,另外拟成立多项目子基金和专项子基金等。通过拓展项目渠道来源,拟投资项目储备已达20多个。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