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委政法委举办“齐鲁政法英模”郭萍、宋林媒体见面会

2022-04-23 09:29: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记者 靳昕)为充分展现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4月22日,菏泽市政法委举行“齐鲁政法英模”郭萍、宋林媒体见面会。

微信图片_20220423081315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菏泽市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经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同意,评选出35名“齐鲁政法英模”,菏泽市的牡丹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郭萍和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宋林成功入选,为全市政法干警树立了学习标杆。

微信图片_20220423081310

  在见面会上,宋林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经验“一次高质量的付出,远胜过几百次低质量的应付。只有在每一个办案环节求极致的做好工作,才能实现更好更优的办案质效,才能让公平正义更容易走进群众心里。办案的时候,我不仅做好案件事实、证据审查工作,严防冤假错案的发生,同时也对被告人的成长经历、家庭环境、日常表现、犯罪起因等进行深刻的分析,力争公诉意见能够直击被告人的内心深处,最大可能的去挽救被告人,把案件办出温度,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1

  宋林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齐鲁政法英模”“山东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山东省十佳公诉人”“菏泽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公诉人才库、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被选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菏泽市委政法委作出《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向宋林同志学习的决定》。

微信图片_20220423081443

  郭萍被人称为“法官妈妈”“温情大姐”“铁面法官”。郭萍的法官生涯是从少年审判开始的,每当看到未成年被告人无助的目光和悔恨的泪水,她就会想起路遥的这句话。如何让失足少年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是郭萍办案中首先考虑的问题。

  2011年,家庭贫困的小祝上高三,因同学过生日,他借来200元买礼物。眼看毕业了,钱还没有还上。这一天,他拿着水果刀拦下一辆出租车,持刀向司机索要200元。交谈中司机得知他抢钱的目的,经过开导,小祝主动放弃索要。之后小祝被以抢劫罪起诉到法院。     

  高考在即,考虑案件的特殊性和小祝悔罪表现,合议庭对其宣告缓刑。之后郭萍又多次教育鼓励他重拾生活信心,小祝得以顺利参加高考。

微信图片_20220422143049

  毕业后,小祝选择了自主创业,曾经的迷途少年走上成功之路。

  在长期办案实践中,郭萍摸索出少年审判工作的四把“金钥匙”:庭前调查“面对面”、庭中教育“心连心”、庭后帮教“手把手”、庭外预防“网联网”,照亮了迷途少年前行的方向。

  多年来,郭萍办理涉及未成年刑事案件350多件,涉及未成年被告人292名,无一人重新犯罪。

  郭萍审理了山东省留置第一案和多起涉黑恶案件,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办案能手”“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11年度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全国法院优秀法官”“山东省最美基层干部”“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被选为山东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被中央综治委、司法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辅导员”。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