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菏泽市实现“手机视频办医保”

2022-06-01 17:07: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f93bf7d45b6f39a57366141cb033d9e

  鲁网6月1日讯(记者 靳昕 见习记者 王振邦)5月31日,菏泽市医保局就推进落实“菏泽市政府十项民生事实”召开“手机视频办医保”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菏泽市在全国首创建设了“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解决了“基层接不住、职能沉不下”的问题,“手机视频办医保”服务平台,参保人员可以用手机与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视频连线,通过线上传输材料、业务在线审核、电子签章确认等方式办理医保业务。

  菏泽市已实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方式“一卡通行”,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已经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日均异地刷卡支付500余人次,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解决了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不能跨市使用的问题。

  目前,全市已建设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218家,其中,城区58家,乡镇160家,基本实现了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乡镇全覆盖,仅有个别县区7个乡镇未完成建设任务。

  积极推进服务职能下沉要求,菏泽市在全国首创建设了“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解决了“基层接不住、职能沉不下”的问题,基本实现了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乡镇全覆盖。通过基层可视化便民服务站与市县可视化业务工作站建立“视频会议”多级联动模式,实现参保登记、门诊慢特病和门诊“两病”申请、异地转诊备案等12项业务一站式办理,同时,大力推广医保视频电子签章业务,初审、终审、确认均能实现可视化便民服务站一站式办理。

  完善线下办理到线上办理流程,今年菏泽市医保局开发“手机视频办医保”服务平台,参保人员可以用手机与可视化医保便民服务站视频连线,通过线上传输材料、业务在线审核、电子签章确认等方式办理医保业务。“手机视频办医保”业务办理功能的实现,将使菏泽医保业务办理超越地域限制,参保人员可在全国各地通过手机视频连线服务站的方式,实现医保业务即时咨询和办理。参保群众通过“云见面”“零跑腿”办理医保业务,增强了参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手机视频办医保”服务系统已经向全市930万参保群众全面开放,市民可使用“手机视频办医保”服务系统办理医保业务,充分体验“手机视频办医保”的高效性和便捷性。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