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大剧院广场现晒太阳一族,40℃高温下躺在滚烫地面暴晒!专家:不科学

2022-06-22 15:45: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记者 洪常良 见习记者 王振邦)近日,菏泽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气温一度达40摄氏度以上。太阳像个大火炉,把大地烤得发烫,就连空气也是热腾腾的,人稍微一运动就浑身冒汗。6月21日下午14:30,鲁网记者在菏泽大剧院广场上发现了特殊的一幕,几位大爷大妈冒着高温躺在被太阳烘烤的滚烫石头上“晒太阳”,自称可以祛湿,缓解关节疼痛。就此行为,中医专家表示:不科学,不提倡这种行为。

6db3c0b1749b148824673ce2aa5e410

  “能治病,晒太阳能坚持多久还得看自己”

  听闻菏泽大剧院广场有市民躺在地上晒太阳,以此调理身体。21日下午14时,记者来到了菏泽大剧院广场西南角,见到了大爷大妈经常“晒太阳”的地方。公园呈圆形,周围种有树木,中间铺满了凹凸不平的黑色石头,在烈日烘烤下,格外烫手。大爷大妈们晒太阳的区域,无任何遮阳,完全暴露于太阳下。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近40℃的高温下,大爷大妈们有的脱了鞋在石头上面走动,有的躺在石头上面一动不动,仅仅铺了一张薄床单,仿佛温度冷热与他们无关。

  记者在太阳下站几分钟就有点坚持不住,更别说长时间躺在地上。当天气温为39℃,记者摸了下地面烫手,经过长时间的暴晒,很明显地面温度要高于气温。而这些大爷大妈们躺在上面,既接受地面的滚烫高温,同时还要接受阳光的暴晒,很难想象是怎样的感受。751661c52a78be86f732792322e2c2c

  据现场一位大妈介绍,躺在石头上和汗蒸效果一样,有受凉、湿气重、得风湿的,来这晒一晒可以得到显著缓解,“天气虽然热,但就是为了这个‘热’,身体能坚持住的,可以一直在这晒,可以让身体排毒,还有人这样‘晒’瘦的。”大妈告诉记者,五一过后,已经有人自发在这“晒太阳”,年龄大多在60岁左右。有的人用床单裹住身体,让“热气”留在身体里,想以此达到祛湿的效果。

  鲁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从下午2点左右就有人躺在公园里“晒太阳”,一直到傍晚6点公园里的人已经满坑满谷。据介绍,持续到夜里11点钟,依旧“热气”不减。

  “晒太阳只为补钙,看病还得去正规医院”

  另一位大妈告诉记者,躺半个小时就已经坚持不住,“我每天躺这半小时,也是硬撑着,咬牙坚持,时间长了身体也受不了。老年人缺钙,躺在这里‘晒太阳’,只是为了增加钙,这种行为就是一种养生的方式,得病了还得去正规医院”。一位大妈说,上了岁数,身体难免出现一些毛病,胳膊疼腿疼一直不好,看病也花了很多钱。他们来到这个地方晒晒太阳,能让疼痛稍缓解。微信图片_20220622083948

  6月21日20:00,记者再次来到了广场西南角,依然看到仍然有人在这躺着,此时的人明显增多,他们或席地而坐与旁人有说有笑。尽管没有了太阳的暴晒,与白天相比气温低了许多,但石头上留下的余温,仍然较高。

847d47755ec1423da9f2b5532cb61ae

  中医专家:不科学,不提倡这种行为

  为此,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基层中医工作先进个人、菏泽市中医外科名医钟祥坤,他表示,炎热的夏季在太阳下暴晒,这肯定是不科学的,非常容易发生灼伤甚至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本身抵抗能力比较差,如果暴晒,体内水分大量流失,血液就会比较粘稠,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傍晚以后也要适度,注意防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钟祥坤说,科学的冬病夏治是在夏季使用穴位贴敷、艾灸、针刺、刮痧、拔罐、口服中药、熏蒸疗法等方法预防和治疗冬季易发的疾病。不提倡暴晒这种行为。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