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退役军人有力量——菏泽市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抗疫工作纪实

2022-08-01 19:05:48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3日,菏泽市突发新冠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立即发动全市退役军人,坚持对口支援、社区志愿服务“两手抓”,全方位推动退役军人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中,让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一线显担当、当先锋,凝聚坚强的战“疫”力量。

  战“疫”集结,筑防线

  连日来,曹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曹县人武部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第一时间快速作出响应,先后向全县民兵和退伍军人发出就地就近就快参与疫情防控任务的倡议书。全县26个镇街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闻令而动,连夜织网,全员入格,参与测温登记、环境消杀、卡口执勤值守、运送生活物资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曹县青菏街道退伍军人赵传利,在驰援上海抗疫两个半月后,再次整装投入到家乡抗疫中。自7月26日以来,他带领利剑救援队20名退伍军人及党员突击队员,携带大型消杀设备8台奔赴楼庄镇,从镇驻地开始,依次对镇政府、派出所、各个村庄等场所进行消毒消杀,力求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留任何死角,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1.png

  周密部署,速响应

  牡丹区作为我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该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迅速与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取得联系,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形势和支援需求,并发出倡议,发动全区退役军人密切关注所在社区防控形势,积极参与居住地社区疫情防控。下沉党员干部职工13名,发动1200余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社区防控需求,投身一线防控,带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物资配送、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等工作。做到召之即来、随叫随到。

  与此同时,定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组织下沉12名党员,积极投身于志愿者行动,于每天上午5时至10时在该区陶都新韵北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每日核酸采样达到2330余人次。

图片3.png

  “山东老兵”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在全市各个点位都活跃着志愿服务队员的身影,履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用逆行身影筑起疫情防控墙。

  主动请缨,再出征

  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山东老兵”志愿服务队东明县大队30多名志愿者主动请缨,来到菏泽市区。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服务中心主任王超带领下来到菏泽职业学院开展志愿活动。

图片4.png

  在菏泽职业学院校园宿舍楼,30多名退役老兵明确分工,清理宿舍杂物,整理被褥与书籍,同时清扫楼栋卫生。经过两2个多小时的辛苦打扫,退役老兵圆满完成任务,腾空宿舍,助力集中隔离点的早日使用,为“菏心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做出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发动3000余名退役军人,奔赴抗疫一线,完成消杀面积7万平方米,累计服务时长6751小时,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市民生命健康贡献了退役军人力量。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