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0市踊跃捐助预防中药汤剂(颗粒) 支持菏泽抗击新冠疫情

2022-08-02 20:43: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全省中医系统闻令而动。7月24日,菏泽曹县突发新冠疫情,省领导及省工作组迅速赶往菏泽指导疫情防控。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迅速控制疫情,7月28日,省领导指示,所有高风险区人员必须全部喝上预防中药汤剂。

  接到省领导指示后,省驻菏工作组成员、省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潘凯同志,第一时间联系省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指导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贾青顺同志、副处长郑晓霞同志请求安排其他市支援菏泽曹县,同时安排菏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迅速确定预防中药处方,摸清曹县高风险区人数、菏泽市所有医疗机构煎煮中药汤剂能力,并安排县区迅速行动,动员一切资源煎煮中药汤剂支援曹县。省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指导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贾青顺同志、副处长郑晓霞同志立即组织处室人员开会研究,指定郑晓霞副处长、李君副处长和李秀丽等同志具体负责,成立省中药调配临时工作组,建立微信群。根据菏泽市曹县需求和其他市地理位置和供应能力,向济南、淄博、枣庄、潍坊、临沂、德州、聊城7市下达了132000剂的第一批援助任务。

  随着曹县高风险区增多、人员增加,又动员了济宁、泰安、日照共10个市和山东省中医医院共11家单位支援菏泽,并逐渐增加援助任务数量。同时,菏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也立即动员全市各县区煎煮中药汤剂,并向未发生疫情的定陶、成武、巨野、郓城、鄄城、东明和市中医医院下达援助曹县预防中药汤剂(颗粒)任务。7月29日,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向各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援助曹县中医药汤剂(颗粒)工作的通知》,要求没有发生疫情的7县区和市中医医院,动员各中医院、综合医院和乡镇医疗机构等一切资源,或者购买预防中药颗粒,每天分别援助曹县预防中医药汤剂(颗粒)5000剂(10000袋)以上,后来市中医医院又增加到7000剂。

  昼夜不停,全省中医系统加班加点煎煮中药。各市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和省中医医院接到省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下达的命令和援助任务后,立即行动起来,动员辖区相关市级、县区级、民营中医机构和中医药企业,迅速安排所属智慧中药房、煎药室、中药制剂室和中药生产线,昼夜不停、加班加点煎煮中药汤剂。7月28日下午省中医药管理局安排部署,28日傍晚,枣庄市即熬制了第一批1000剂(2000袋)中药汤剂,立即装车连夜运往曹县,同时煎药机不停,立即熬制第二批中药。济南市动员章丘市中医医院、章丘区中医医院、济南宏济堂、扁鹊智慧中药房、百味堂中药饮片厂5家单位,至29日21点,一天熬制出四批19550剂(39100袋)中药汤剂,连夜又熬制出第五批5400剂(10800袋)。29日上午11点,淄博市中医医院熬制的中药还没有出来,时间不等人,淄博市立即调配了4270剂预防中药颗粒发往曹县,至29日21点,淄博市熬制出三批23590剂(47180袋)中药汤剂,连夜又熬制出第四批汤剂。潍坊市也是等不及熬制的中药汤剂,29日中午13点,将第一批30000剂预防中药颗粒发往曹县,并连夜加班熬制10000剂中药汤剂。临沂、德州、聊城、济宁、泰安、日照等市也是积极动员有关市、县区中医机构和单位,昼夜不停、加班加点熬制中药汤剂支援菏泽。山东省中医院李刚副院长亲自坐镇指挥,药剂科马传江主任亲自上阵,启动了自动化中药汤剂生产线,7月29日,连夜生产第一批中药汤剂20000剂(40000瓶)送往曹县,又连夜进行第二批、第三批的生产。我市各县区也是克服种种困难,动员县区、乡镇等一切资源,昼夜不停、加班加点熬制中药汤剂,除援助曹县和牡丹区外,还要确保驻地的隔离点人员以及本辖区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等服上中药。巨野县让县中医院购买大锅熬制中药,每天完成5000剂(10000袋)分配任务。郓城县为完成任务,每天熬制2500剂(5000袋),又购买中药颗粒2500剂(5000包)。鄄城县确保完成任务,委托外地中药企业代为熬制。东明县动员乡镇力量确保完成任务。成武县、定陶县也在想方设法尽量多煎煮中药。同时,还协调一方药业公司无偿支援曹县中药预防颗粒20000剂(40000袋),向菏泽市红十字会捐赠化湿败毒颗粒1200盒。

  风雨兼程,将预防中药汤剂(颗粒)运往菏泽发放到群众手中。全省10个市和省中医医院组织专门人员,克服路途遥远、天气炎热、夜间行车不便等种种困难,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将各市熬制的预防中药汤剂(颗粒)运往菏泽曹县、牡丹区,通过县乡工作人员发放到群众手中。7月28日深夜12点左右,在曹县孙老家高速路出口,枣庄市在全省第一个将1000剂(2000袋)预防中药汤剂送到曹县,交给曹县工作人员。送药的同志连夜返回,说还有第二批中药汤剂等待着他再送过来。29日,济南市送达曹县四批共19550剂(39100袋)中药汤剂;淄博市送达曹县三批共23590剂(47180袋)中药汤剂;潍坊市送来了第一批30000剂(60000袋)配方颗粒;枣庄市送达曹县第二批1000剂(2000袋)预防中药汤剂;临沂市送达曹县3000剂(6000袋);德州市送达曹县2000剂(4000袋);聊城市也送来了600剂(1200袋);山东省中医医院送达曹县20000剂(40000瓶)。29日一天,外市送达曹县预防中药汤剂(颗粒)97740剂(195480袋)。7月30日,在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精心组织下,济南等10个市和山东省中医医院向送达曹县预防中药汤剂(颗粒)112741剂(225482袋)。

  自7月28日,省领导做出指示以来,在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精心组织和各兄弟市和山东省中医院的努力下,全省10个市和山东省中医院共向菏泽市曹县援助预防中药汤剂(颗粒)389664剂(779328袋)。菏泽市未发生疫情的县区共向曹县和牡丹区援助预防中药汤剂(颗粒)122992剂(245984袋)。同时,菏泽市协调一方药业等企业捐助25400剂(50800袋)。三者合计,自7月28日以来,省动员10个市、省中医医院和菏泽市未发生疫情县区以及有关企业共向曹县、牡丹区援助预防中药汤剂(颗粒)538056剂(1076112袋),除此之外,还确保了驻地隔离点人员以及本辖区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等服上中药。这些援助的预防中药汤剂(颗粒)通过曹县、牡丹区卫健局组织专人负责接收,并通过乡村工作人员及时发放到高风险区封控人员家中,确保高风险区封控人员及时用上中药预防汤剂(颗粒),为有效控制疫情发挥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