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全力以赴防风险 力保药品更安全

2022-09-19 16:27: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IMG_256

  鲁网9月19日讯(记者 洪常良 通讯员 朱晴)小药片,大民生。药品是老百姓治病救命的必需品,质量安全、使用有效十分重要。今年以来,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保障药品质量安全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该局突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主线,不断健全层层设防、严管严控的风险管控机制、隐患化解机制,多措并举让监管跑在风险的前面。

  定期研判,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该局建立药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制度,定期召集基层监管人员、药店和医疗机构药品质量负责人开展风险会商。综合分析监督检查、药品检验、投诉举报、网络舆情等数据,累计梳理180余处风险点,并根据风险等级,采取300余项防范措施,及时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深入排查,把牢隐患化解“主动权”。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和监督检查计划,全面开展药品安全风险排查,过滤“想不到”的问题和隐患,并督导药店、医疗机构整改提高,不断推动日常监管走深走细走实。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药店2820家,责令改正157家,立案查处82家;检查药品使用单位2946家,责令改正173家,立案查处174家,强力规范药品市场行为。

  强化抽检,加高药品检测“防火墙”。将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中药配方颗粒、疫情防控药品等作为重点抽检品种,不断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持续提升市县检测能力水平,充分利用技术支撑,查找“看不到”的危险源。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药品质量抽检760余批。

  集中发力,打好专项整治“组合拳”。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联合省药监局六分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方式,严打违法行为,重处一个、教育一片。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办药品案件410件,责令改正320家,责令停业整顿2家,责令关闭1家,吊销许可证2张,移送案件6件,强力净化药品市场空间,有力保障了公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