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屋|菏泽:温暖童行,国庆假期温暖启程

2022-10-08 12:29: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记者 靳昕 通讯员 史飞) 为向“希望小屋”受助儿童持续提供关心关爱服务,切实提高受助儿童幸福感,促进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国庆假期期间,菏泽市各级团委组织志愿者对“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开展“温暖童行”志愿服务活动。

  牡丹区

  牡丹区各团委组织志愿者们到小屋走访,给“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带去了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期间,志愿者们通过与孩子们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力所能及的帮助家人干一些家务,持续保持家庭的整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21008110305

  定陶区

  定陶团区委工作人员利用国庆假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希望小屋”儿童家中查看小屋使用状况,了解孩子生活学习情况。考虑到多数小屋受助儿童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假期的作业辅导是一大难题,志愿者们来到孩子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辅导孩子的假期作业,帮助孩子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同时帮助孩子打扫卫生、整理被褥,希望孩子们有一个干净卫生、舒适美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生活和卫生习惯。

微信图片_20221008110313

  曹县

  曹县县乡两级团组织动员希望小屋志愿者走进受助儿童家中,与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及家长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希望小屋受助儿童生活、学习状况,了解孩子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为希望小屋受助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动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鉴于近期阴雨天气较多,志愿者着重排查小屋是否返潮、墙皮及吊顶是否脱落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008110324

 成武县

  成武团县委组织各镇街团委、团属志愿组织实地查看已建成希望小屋使用维护情况,为受助儿童送上牛奶等生活物资,并与孩子一起整理房间、打扫卫生,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进行课业辅导、安全自护等教育,同时与监护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微信图片_20221008110334

  单县

  单县团县委启动了“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充分利用国庆节假期,与受助儿童面对面谈心,对受助儿童生活和学习中产生的一系列心理问题进行义务心理疏通、劝导。志愿者们与受助儿童进行耐心的沟通交流,同时精心制作了心理健康宣传彩页与孩子们分享,并给每户希望小屋都留下心理健康咨询名片,确保受助儿童摆脱心理困扰,在学习和生活中养成积极乐观的良好性格。

微信图片_20221008110338

  巨野县

  巨野县乡团委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童心绘祖国”“希望小屋”困境儿童绘画活动”“喜迎二十大,画笔绘党恩”“喜迎二十大·童心心向党”等关心关爱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利用手中画笔和工具,创造出了一幅幅生动活泼的作品,用简单质朴的方式为美丽祖国送上了美好真挚的祝福。在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和动手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结对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之间的感情与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关爱。

微信图片_20221008110343

  郓城县

  郓城团县委组织县志愿者协会、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尚德志愿者协会、金太阳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志愿者对已建成“希望小屋”进行质量维护和跟踪服务,志愿者为“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带去换季衣物、牛奶、水果等生活用品以及爱心书籍,按照“六个一”工作内容对他们进行学业辅导,与他们共同整理家务。每到一户,志愿者都与孩子及其监护人深入交流,询问学习和生活状况,了解他们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认真学习、成长成才。

微信图片_20221008110357

  鄄城县

  鄄城团县委联合志愿者,深入各镇街走访希望小屋受助儿童,逐户走访、认真排查、真正发现整改问题,让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受助家庭儿童过上一个愉快的国庆节,增强其幸福感、获得感。同时要求镇街团委要高度重视受助儿童“希望小屋”的使用情况,遇到问题及时解决,认真做好志愿者结对服务工作,对已建成“希望小屋”质量维护和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巩固提升,有效解决希望小屋“建、管、护、用”问题,推动“希望小屋”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微信图片_20221008110409

  东明县

  东明团县委组织志愿者进行爱心陪伴、小屋家具、墙面维修等志愿服务,并开展主题为《曼陀罗游戏呵护“心”情绪》的活动,志愿者们在绘画游戏中帮助孩子调节情绪,培养专注力增强学习兴趣。孩子们通过绘画,交流,孩子们敞开心扉向志愿者们诉说生活中的烦恼忧愁,开心快乐,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孩子们释放了情绪,缓解学习生活中不良状态,激活了心理能量,更有勇气和信心面对以后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21008110418

  鲁西新区

  鲁西新区团区委组织希望小屋结对志愿者利用国庆假期组织开展受助儿童亲情陪护活动,志愿者们实地了解受助儿童生活和学习情况,并对小屋进行卫生打扫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对小屋的返潮情况,墙皮吊顶等房屋状况进行记录。

微信图片_20221008110430

  下一步,菏泽市各级团委将持续做好受助儿童身心健康关爱行动,探索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的模式,深入推进共青团品牌工作扎实开展、有效落地,为受助儿童提供更切实有效、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真正把“希望小屋”建设好、使用好、维护好。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