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水中救人,母亲无偿捐赠造血干细胞 ,这对母子的义举好感人

2022-12-16 10:47:04 来源:牡丹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母子俩一起献血

赵雷捐赠造血干细胞留影

赵雷到资助的儿童家中探望

吕树琦

“要做个心地善良的人,过好自己的生活。”一句简单又质朴的话,一个平淡又幸福的愿望,让两代人心怀善意对待着生活与他人。平凡生活里,如何为别人的生命再造一片暖阳?一对母子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寒冬里,儿子吕树琦跳水救人;春节前,母亲赵雷捐出造血干细胞。12月15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这对勇敢的母子,听他们聊了聊良好的家风传承对自己的影响。

路遇落水者,儿子寒冬中跳水救人

就在不久前的11月29日中午,32岁的吕树琦和朋友外出办事,途经巨野县田庄镇佃户屯村东侧的坑塘边时,突然间听到有人喊:“救命……”吕树琦心里一惊,迅速跑去查看,竟发现前方的水坑里有人落水。

几乎是出于本能,吕树琦毫不犹豫地一边朝水坑跑一边脱棉袄,一跃跳入水里。

水有些深,他没办法站立,待借助下沉力双脚触到水底时,他立刻屈膝借力,把头露出水面,并紧急游到落水者旁边,果断地一把抓住对方往岸边拽。

看到朋友在岸边伸过渔具包,吕树琦把落水者推在前面,让他拉住渔具包先上岸,自己则跟在后面。前后不到几分钟时间,落水者被救上岸。

被救者张先生反复表达感谢的同时,告诉两人,他当时在坑边钓鱼,甩杆时由于用力过猛,不小心把自己带进了水里,这才出现了刚才惊险的一幕。

“因为我跟朋友平时也钓鱼,知道这里的坑塘原来是烧砖的窑坑,水很深,坡很陡。”吕树琦说。

将落水者救上岸,没有过多停留,吕树琦回到朋友车上准备返回。路上,他脱下湿透的衣服,打开暖气,裹着袄取暖。回到家,换上仅有的几件秋装,吕树琦迅速回到巨野残联医院上班。

关于救人的事,他在单位里没有告诉任何人,被同事问起“大冷天的怎么穿这么少?”时,他也只是笑了笑。“晚上回家后告诉了我妈,她一开始很激动,因为她自己平时就热衷于公益,冷静下来后,她还是很担心我。”吕树琦说。

原来,吕树琦从年少时就经常跟着母亲赵雷参加公益活动,母亲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他的性格养成。“我小时候,妈妈就一直告诉我,要做个善良的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吕树琦说,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母亲一直是他的榜样。

参加工作后,他在残联医院见到了许多身体有残疾、生活较困难的人,就经常带些零食、衣物分给他们。今年夏天,巨野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通过团县委向巨野蓝天救援队捐赠了一批物资。

由于平时看过很多跳水救人的新闻报道,熟悉水性的吕树琦在敬佩之余,还主动查找过相关的救援知识。

救人的视频被人发到网上后,立刻受到了大量关注。面对网友的称赞,吕树琦谦逊地说:“我知道跳水救人时要拽着落水者的脖子,而且这个人是穿着袄掉下去的,袄里面有空气,沉得没那么快,比较好施救,所以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

□不改初心,母亲捐赠造血干细胞

吕树琦说,自己愿意向别人伸出援手,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母亲的影响。他小时候经常看到母亲做义工服务,还曾随母亲去过受到她资助的孩子的家中。

“那时候儿子问我,为什么他们会过这样的生活呢?”吕树琦的母亲赵雷回忆说,那时,年少的孩子初识人间疾苦,很快就以自己的方式向同龄人释放出善意。她接自己资助的困难儿童回家过暑假时,儿子吕树琦就陪着孩子们一起玩。

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期许,53岁的赵雷笑着说:“从小我就希望自己能做一件真的能帮到别人的事,或从事一份能救人于危难的职业。我父母以前都是教师,一直教育我要好好做人。”

走上交警岗位后,赵雷在勤恳工作之余选择了做公益。她陆续资助了几名生活困难的学生,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和日常用品,还为孩子们交学费,并经常抽出时间去孩子家中探望。

2015年,赵雷加入巨野县义工协会,这令她非常欣喜:“可算找到‘家’了!协会能获知的求助信息比个人要多得多。”她跟大家一起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扶助困难家庭和学生、无偿献血等,这些年从未间断。

2016年,她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时刻准备着捐赠自己的造血干细胞。2020年7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赵雷,说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问她是否愿意无偿捐献。接到电话后,赵雷非常兴奋和激动。她知道,无血缘关系的两个人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她觉得,在这种概率下,自己能与需要帮助的人匹配成功,幸运的不仅仅是受助者,更是她自己。

“这给了我一个能直接挽救别人生命的机会!”赵雷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面对询问,她没有丝毫犹豫,斩钉截铁地给出了回复:“能救人,我愿意!”年迈的父母也给予了她莫大的支持。同时,为了让母亲更好地调整状态,吕树琦和妻子开始陪着赵雷清淡饮食。

2020年11月,赵雷与患者造血干细胞高配成功,12月通过了一系列体检,并于2021年1月22日上午从巨野县出发,前往济南千佛山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

从1月23日开始,她每天需要注射两次动员剂,两只胳膊轮流注射,其间还要频繁抽血化验。连续四五天的注射和抽血,让她的身体出现了明显的不适,但她一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配合医生。直到27日6时许,注射完最后一支动员剂,经过各项身体指标检查,医生告诉她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了。

那一刻,赵雷忍不住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上午9时许,造血干细胞采集开始,整个过程持续了4个多小时。其间,由于短时间内钙大量流失,她的手指抽筋,紧急注射了4支钙。采集完成后,她的胳膊和腿都已经麻木,恢复了好长时间才能站立行走。

4天后,她接到一封感谢信,信里说:“您的无私捐助,不只是救了孩子一个人,而且是救了一个家庭。我和孩子一家祝恩人全家幸福,一生平安。再一次怀着感恩的心情谢谢恩人,永远难忘。”

这封信赵雷看了许多遍,总是难忍泪水。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付出的一份善意,对别人而言竟如山般重。

“我们县城不大,媒体报道后,很多人都知道了我妈捐赠造血干细胞的事,人家会说‘噢,你就是赵雷的儿子啊’。我特别骄傲和自豪!”吕树琦说。

而赵雷说,虽然感受过捐赠过程中需要承受的疼痛,但她依然会鼓励家人也加入到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志愿队伍中来。

谈到对孩子的教育与期许,赵雷说:“我儿子曾在国外两年,我原本希望他有更好的发展,但这孩子恋家,还是回到了巨野。参加工作后,他愿意为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让我很欣慰。我觉得一个人只要人品好,未来都是积极光明的。至于小孙女,希望她能平安、健康、快乐地长大,以后也去帮助更多人。”

回想自己这些年的公益之路,赵雷觉得很欣慰,她说:“现在媒体对公益的宣传力度更大了,参与的人也更多了。以前我觉得自己帮了别人后不需要被更多人知道,但后来我明白,如果我的故事能鼓励更多人参与公益、参与造血干细胞捐赠,那也算我在这个年纪里能为社会贡献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