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千名助企特派员 菏泽帮扶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3-03-01 18:09: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记者 洪常良 通讯员 吴业胜 刘赟)近年来,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围绕优化涉企服务、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创新监管服务机制,相继出台“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15条”“菜单式”集成服务、有温度执法和“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等改革举措和制度成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升级,成效显著。1月29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对该局实施“助企特派员”制度,创新监管服务理念、机制、模式及支持企业发展的经验做法等给予批示肯定。

wu1dcU-1665794092276.001

  2022年9月,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在创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中,首次明确提出“配备1000名助企特派员”,致力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专精的涉企服务特派员团队;同年10月,该局配套印发《助企特派员工作方案》,坚持属地管理、市县区局联动、分工协作的原则,明确市局特派员负责联系市直登记的企业、市招商引资企业、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企业、全市纳税百强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及省、市非公党建联系点、示范点;同时对全市系统助企特派员工作的“整体目标、时间节点、服务重点、服务措施”等作出系统安排。2023年2月,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该局部署实施“千名助企特派员帮扶行动”,推动工作再深入。这一系列举措,旨在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回应和问题解决机制,提供“一企一策”服务;并设立助企热线,负责咨询答复、协调调度、分流督办等工作,使得涉企服务渠道更顺畅、措施更精准、工作更有效,此举受到当地企业的广泛欢迎。

  目前,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千名助企特派员帮扶行动”在当地已引起良好反响。为指导帮助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用药(张伯礼院士牵头研发)——宣肺败毒颗粒的产能扩增,2022年12月,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魁作为“一号特派员”亲临一线,组织人员现场指导、协调,并赴山东省药监局沟通启动应急审批事宜,将7个月正常审批压缩至不到6日,宣肺败毒新车间即投产上市,日产由28万袋扩至60万袋,有效缓解了抗疫药物供应紧张的局面,有力支援了首都抗疫,山东步长收到了北京市政府感谢信。

  巨野县承德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巨野华星蜜饯食品有限公司对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助企特派员工作也给予好评,深受感动。此前,两家企业因难以掌控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围和剂量,导致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出现产品不合格的现象,一度让企业甚是困惑。巨野县市场监管局助企特派员进驻企业了解该情况后,积极组织食品生产监管股人员对两家企业进行一对一会诊,通过企业提供的产品配方表、进货查验记录、生产投料记录、标签配料表添加标注及委托检验报告等,协助企业查找产品不合格原因,提出会诊意见,指导企业逐项进行整改,从而提高了产品质量合格率,帮助企业避免了运行风险和经济损失,企业进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336

  据统计,截至2月28日,菏泽市场监管系统已派出助企特派员795人,结对帮扶企业1423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79件,“千名助企特派员帮扶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菏泽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该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加大助企特派员选育力度,充分发挥其服务企业“联络员”、优惠政策“宣讲员”、企业困难“助解员”作用,做到“帮忙不添乱、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服务不替代”,为企业提供政策分类梳理、精准推送、高效兑现的一站式“惠企”服务;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发挥智慧监管精准服务功能,对企业在行政许可、备案等方面即将逾期等问题,通过《温馨提醒》《预警告知》,引导企业规避运行风险;组织助企特派员入企实地走访,全面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收集企业困难及政策诉求意见,形成问题台账,制定帮扶清单;实施问题攻坚,实现走访企业、协调和解决问题同步进行;推动“一企一策”惠企常态化,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形成制度成果,推动助企特派员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优化涉企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再加力。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