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菏泽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节水宣传月”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3-22 17:33: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李昊)3月22日上午,2023年菏泽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节水宣传月”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在菏泽市市民文化广场召开。本场发布会介绍了菏泽市水务局近年来的工作举措成效,与“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月”期间,市水务部门将组织开展的系列宣传活动,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43510ed9f12bb228f22812bb0d2ba9c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十三五”以来,菏泽市不断加强水土保持监管,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共督促1621个生产建设项目编制了水土保持方案并取得批复,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全部开展跟踪检查,落实人为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20048.91公顷,减少水土流失量175887.56吨。

  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17.9181平方公里,包括水保林7691.63公顷,经济林3169.24公顷,种草688.2公顷,其它20282.38公顷,区域内生态环境与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2022年度,菏泽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6.059平方公里,远超10平方公里的年度治理任务。在省对市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中,菏泽市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等次,菏泽市水土保持监管“四动工作法”被省水利厅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单县东沟河段被省水利厅评定为2022年度全省水系绿化样板工程。

  节水型社会建设

  菏泽市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节约用水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在2022年12月,菏泽市鄄城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评估,菏泽市实现了县域节水型社会9县区全覆盖,提前完成省级下达的建设任务。

  菏泽市节水载体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菏泽市建成节水标杆工业园区1个,节水标杆单位2个。2022年建成节水型高校1所,省级节水型单位5个,市级节水型单位72个。节水载体建成数量稳步增长,充分发挥了节水型载体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节约用水宣传教育宣传方面,2022年,菏泽市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组织开展“节水中国你我同行”联合宣传活动,全市上传节水中国活动数量位居山东省首位。菏泽市水务事业发展中心《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海报宣传实践专题活动荣获2022年“节水中国你我同行”联合行动优秀活动。菏泽市水务局、定陶区水务局荣获《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省获得此项荣誉仅有18个单位。2022年菏泽市水务系统节水工作获得3项国家部委级荣誉。水务部门策划开展的向市图书馆捐赠节水图书活动得到了省水利厅和省住建厅一致好评。组织开展的全市中小学生节约用水主题征文活动,投稿学生达5200余人,广泛宣传了《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普及了节约用水知识,提高了人民群众节水意识。

  美丽示范河湖建设

  根据《山东省第5号总河长令》及《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加强美丽示范河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菏泽市按照“因地制宜、重点突出”的原则,有步骤、分重点的持续推进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

  组织开展河湖健康评价,积极推进河湖健康档案建设,坚持源头防控、岸同治,严控各类污染源,保持河湖水体清洁,保护河湖水生生物资源;同时,加强水文化挖掘、保护和弘扬,强化水知识、水文化科普和宣传教育,讲好河湖故事,打造有文化气息、有持久生命力的河湖。

  2020年以来,菏泽市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共打造381条(段)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完成23条(段)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展现出“人水和谐、生态惠民”的全新面貌,人民群众在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