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考中考保驾护航!菏泽市公安局“护航高考中考”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6-05 17:55: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记者 李昊)   6月5日,菏泽市公安局“护航高考中考”新闻发布会召开。本场发布会介绍了在2023年全国夏季高考与中考期间,菏泽市公安机关对“护航高考中考”所做出的安排部署与行动计划,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eb9942659a8852a270a7af9fb53d2dc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6月7日,2023年全国夏季高考正式开始,届时,菏泽市将有70599名学子奔赴考场,高考过后4天的6月14日,又将有154275名初中学子踏入中考考场,两次考试的参考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连栋任组长,6名局领导任副组长,12个处室负责人和10个分、县局局长为成员的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情报研判与舆情管控组、环境整治与考点保卫组、试卷安全保密组、违法犯罪打击组、交通安全保卫组、警务保障组、便民服务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为确保考试安全顺利。

  据介绍,自5月20日以来,全市共出动警力1100余人次,对考点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加大对外来形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的盘查监控力度。截至目前,共排查清理高考考点周边的出租房屋、洗浴中心等治安复杂场所1300余处,整治治安乱点11处,整改安全隐患136处,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人。

  在考试期间,市公安机关将重点指导学校因地制宜,在考点门口划设安全防控区域,设置隔离带和防冲撞设施,配齐配全保安人员和防护器械,维护好考点周边治安秩序,坚持定点值守、武装巡逻和视频巡查相结合,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

  在维护交通秩序方面,市公安机关将对考点周边交通流量大、翻新整修等易堵塞路段科学布警,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确保试卷押运车辆、监考教师和接送考生车辆顺利通行;对运送考生的交通违法车辆,先放行后处理,对不能按时到达考场的考生,尽力提供帮助;同时,加强机动车禁行禁鸣管理,严防鸣笛干扰考生正常考试。

  对待涉考违法犯罪方面,自4月20日起至中考结束,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涉嫌考试作弊的违法犯罪线索逐条梳理调查,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侦办,对兜售考试试题及答案、组织招揽作弊考生、涉嫌考试诈骗等线索深入分析研判,依法打击整治。

  市公安机关还将开展“护航高考”行动,各考点门口设置“助力高考户政服务点”,继续为考生提供便捷身份证明服务和办证“绿色通道”,在考试当天,如果有部分考生因为疏忽大意或过于紧张而在入考场前发现身份证忘带、丢失等意外情况,在高考期间,菏泽户政助力高考服务站将进驻全市30个高考考点,提供“现场受理、快速出具”临时身份证明服务,该证明与身份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用于证明考生本人身份参加高考。各户政高考服务站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已在菏泽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考生及家长也可以电话咨询。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