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停放电动车、共享电单车!让菏泽因文明而美丽,市民因文明而优雅!

2023-09-07 17:58: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记者 靳昕)电动车及共享电单车因其便利、快捷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交通工具。随着电动车、共享电单车体量越来越大,在方便了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衍生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的现象,不同程度的影响城市整洁、畅通、有序,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菏泽城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那,近日,鲁网记者走访了菏泽城区多个广场、商场、菜市场、学校,发现有的电动车整齐排放,但有的则是存在乱停乱放现象。

  个别市民随意停,共享单车不方便

  在菏泽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共享电单车的身影,随扫随走、不用考虑续航等优点让共享单车成为了城市交通的新宠。但是,伴随着共享电单车品牌及数量的不断增加,共享电单车如何文明且有序的进行停放成为了对城市面貌不小的挑战。

  文明之城离不开文明之人,市民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城市的整洁程度。近年来,菏泽城市颜值不断提升,离不开菏泽市民日益增长的素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但是总有一部分人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将车辆随意停放。

微信图片_20230906161840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的乱停放在机动车道上,或停靠在路边停车位旁、或直接停放在道路转弯处和禁停区域,这些乱停乱放的共享电动车,对市容市貌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和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30906161830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有的为了方便不愿意把车子骑到圈里(指定区域)里面去,就把车的随便停在路上就走了,他也不管安不安全,反正能锁上车子就行了。”

微信图片_20230906161735

  “不是他的车子,有时候他不心疼,车子往那一扎,停没停稳他也不管了,车子东倒西歪、横七竖八的怎么停的都有。我们就是得把我们品牌的车子正确的摆在停车区里,让车头统一朝一个方向,然后打扫打扫卫生。”“现在咱菏泽人素质都高了,很少有乱停的,都是按照划线的方式去停。”从事共享电单车维护工作的李大姐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30906153446

  专人维护排队列,共享电车展现城市文明

  火车站附近巨大的人流往往会成为非机动车文明停放的重灾区,在菏泽火车站附近,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在站前广场还是道路两旁,各品牌的共享电单车都整齐有序的排列在停车区范围内。各车辆规整的将车头朝向同一个方向,看上去很是美观、舒适。

微信图片_20230906153424

  在记者的观察中发现,选择共享单车出行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准备前往菏泽火车站坐车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共享电车前面能放行李箱,还不是很贵,肯定会选择共享电车。”    

  当记者询问到张同学出于什么样的行为让她将车子停放整齐时,她告诉记者:“你看大家都是把车子停的整整齐齐的,你就会自觉的把它停整齐,再说电动车会给你划定停车区域,不是停车区是没办法还车的。”

微信图片_20230906153422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正是有了市民努力,才有广场上那一排排整齐的共享单车。不仅如此,记者看到各品牌的共享电车的维护人员将停放在火车站周边各个街道的零散单车进行收集,并统一运至共享单车停车区停放,停车区内也由专人不定时的对共享电车的停放秩序及车辆卫生进行维护。

  买了就走了?购物电动车成道路堵塞重点

  市民上下班通勤,家长早晚高峰接送孩子上放学……越来越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电动车这一通勤工具。有事方便、便捷的“小电驴”却成了拥堵道路的罪魁祸首。记者在菏泽城区高平路看到,原本并不宽阔的道路两侧停满了一辆辆电动车。

微信图片_20230906163822

  “买个菜,你总不能让我把车放那画的线里面,还得走那么远,年龄大了走着也不方便,买了就走了,耽误不了,都这样。”当记者询问买菜大娘为什么不把非机动车停在停车区时,大娘回答道。随意停放的车辆虽然方便了市民买菜、购物,但是让原本不畅的道路更加拥挤。

微信图片_20230906163830

  整齐停放,方便你我,方便大家

  在学校放学的时间段,记者来到菏泽市实验小学、广州路小学,虽然还没放学,但是等待接孩子的家长们早早的就在学校划定的区域有序的将车子统一停放整齐,等待孩子放学。

微信图片_20230906171444

  “大家都是这样等的,学校给每个班级划定一个区域一个班的都在这等,车子都是头朝外停的,不仅整齐还方便孩子走,方便你我嘛。”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30906171448

  在佳和城、财富中心等写字楼下,记者注意到,在这周围,共享单车及市民个人的非机动车都整齐地摆放在划定的停车区域内,没有非机动车停在机动车道上,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整齐有序。

微信图片_20230906172220

微信图片_20230906173254

  通过记者的走访观察发现,除极个别市民外,大部分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都会将自己所骑乘的车辆正规、整齐的排放在规定区域,极大的改善了城市的面容面貌,也让菏泽文明之风更加浓厚。

  大家共同努力,共赴文明之约。让菏泽因文明而美丽,让菏泽市民,因文明而优雅。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