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山东|用非遗文化,让国际友人感受菏泽魅力

2023-09-13 15:44: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记者 李昊) 为进一步讲好菏泽故事,做好菏泽城市形象对外传播,9月12日,由菏泽市新闻办、鲁西新区以及菏泽市保利大剧院联合举办的走读山东“感知菏泽”活动举行,活动邀请到了俄罗斯国家模范“小白桦”舞蹈艺术团的多位演员,一起走进鲁西新区马岭岗镇穆李村,全面体验面塑与中华武术等优秀非遗文化,实地感受菏泽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

  面塑是中国民间美术中一个古老的门类,它造型多样,绚丽多彩,不仅具有造型与色彩之美,更蕴含着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鲁西新区马岭岗镇穆李村更是被誉为“中国面塑第一村”,素有“天下面塑出穆李”之说。在曹州面塑艺术馆,一个个做工精巧、形象逼真,极富有观赏、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吸引着各位艺术团演员们的目光。

  在活动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陈素景现场创作,一个个面团在她手中如同“活起来”一般,进过按、压、搓、捏等方式,一个个面塑鲜花、面塑动物相继诞生。为了让国际友人感受非遗魅力,陈素景现场指导,认真讲解做面塑的手法,让他们大胆尝试。

  在体验面塑文化的同时,穆李村还为艺术团的友人们准备了一场中华传统武术表演的盛会,在穆里村广场,一些武术爱好者们拿起大刀、长枪等器物在现场进行表演,让艺术团的友人们看得纷纷“拍案叫绝”。

  作为省委、省政府统筹规划的四个省级新区之一,菏泽鲁西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本次活动的举行也让外国友人们直观的感受到了菏泽市发展的新面貌,体验到了面塑与中华武术等优秀非遗文化,让外国友人们啧啧称赞。

  据悉,俄罗斯国家模范“小白桦”舞蹈艺术团是俄罗斯民族艺术的瑰宝,被誉为“俄罗斯最美的名片”,在75年前,由俄罗斯人民演员H.C娜杰日季娜创立,“小白桦”以俄罗斯传统民间舞蹈为基础,取材民间传说,与古典芭蕾技艺结合,开创了独特的舞蹈艺术风格,从此在国际舞台上独树一帜,足迹遍布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成为俄罗斯国宝级艺术团体。

  据悉,9月13日,该演出团体将在菏泽保利大剧院上演一台精彩绝伦的演出,让菏泽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真正的俄罗斯风情,有效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