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打造网信系统首位数字人为林交会助力

2023-09-20 15:39: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记者 李昊)9月18日下午,菏泽市虚拟数字人发布会召开。鲁网记者获悉,为推动数字赋能,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菏泽市委网信办、菏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网信系统首位数字人分身——小季,于第十八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期间正式开始启用,为菏泽市林交会的宣传注入了新的活力。

4236758ae8b3c1f29e97d6f42fb8842

  近年来,随着信息时代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虚拟数字人技术的推广应用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一些国家级、省级的平台都在迅速地开展数字人的应用。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更好地推进菏泽市的网络宣传工作,市广播电视台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积极与国内头部技术公司合作,开展数字人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

  据介绍,数字人是以AI智能为中心,融合多重技术所创造出来的、高度拟人化的一种新型工作人员。它可以大幅降低短视频创作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解决真人出镜种种麻烦,只需要一段语音或文字,数字人就能有效替代真人主播,进行出镜口播、拍摄短视频、直播等工作,适用于新闻宣传、电商直播、教育培训、会展服务等多种场景。

84442df3d2f9dc036d3c93f128be97c

  本次使用的数字人——小季,是由市委网信办、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采用真人形象建模,真人声音驱动,通过计算机算法训练生成,效果逼真,通过计算机算法还可以实现声音和形象双还原,复刻效果自然逼真。除普通话发音外,还可选择地方方言、多种外语及小语种发音。

  数字人的发布内容可控稳定,发出的视频都是由数字分身以“真人”最佳状态产出,不受主播个人状态影响,有效避免主播出现口误情况。审核后的文稿可在3分钟左右自动生成视频播报或语音播报,可多次在多平台发布不同内容,实现各部门之间强力发声,在短时间内快速形成强势宣传的效果。

  传统短视频制作过程繁琐费时,需要准备各种素材,并在视频软件中不断调整,大概需1-3个小时。而使用数字人制作短视频,只需将素材复制到界面中,点击合成,系统即可自动生成视频,整个过程仅需几分钟,极大提升生产效率。

  据悉,本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数字人——小季会进行全程播报,为菏泽市的网络宣传提供强有效的助力。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