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文明单位创建+”优秀品牌展示|菏泽中院“法润花乡”入万家 “和合共美”结硕果

2023-11-02 14:08: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记者 靳昕)“谢谢于莉庭长,没有她的帮助我的人生就走上歧途了。”在菏泽中级人民法院“法润花乡·和合共美”回访活动中,小童握住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庭长于莉激动的说。原来,被告人小童在一起电信网络系列诈犯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因其犯罪时系未成年人,并认罪悔罪,积极退赃,二审改判其缓刑五年。

图片2

  在判处其缓刑后,他的状态到底如何,一直牵动着于莉庭长的心。没有高高在上的审判台,没有法官庄严肃穆的神情,在一张共同围坐的方桌上“法润花乡·和合共美”回访活动中开始了,小童敞开心扉,在畅谈中回应了法官的关切,向于莉庭长表达了感谢,正是由于于莉庭长在二审审理中判处其缓刑,给予其改过自新的机会,他才能够重新融入社会生活,积极改造。说到这时,小童满脸都洋溢着笑容,双眼闪烁着对未来生活的希冀。

2022年9月15日菏泽市中级法院志愿者在牡丹区西城民泰社区开展打击养老诈骗法律援助活动1_看图王

  近年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通过公正文明司法和开展“法律六进”“菏”法护航等志愿服务活动,以法治保障富强、美丽、幸福、文明、活力、和谐“六个新菏泽”创建,以建设“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契机,聚力打造“文明单位创建+法润花乡·和合共美”创新品牌,取得显著成效。

2023年3月9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志愿者在牡丹区西城泰浩商品大世界广场开展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活动2_看图王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法律六进”和“菏”法护航活动

  菏泽中院开展“法润花乡·和合共美”活动以来,开展各类民生法治宣传教育20场次,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以及向过往群众发放民生工程、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等宣传册的形式,面对面进行耐心地讲解,促进民生政策宣传、法律知识解读“零距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打造“无讼”社区。

图片3

  并开展“送法进学校”的“菏”法护校活动,今年在菏泽市实验小学、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10场次,以此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在工商联、商会、企业家协会等设立“法治护航站”46处,聘请“法治护航员”52名,精准对接全市重点骨干企业。

  基层深度普法,护航百姓健康生活

  在“法润花乡·和合共美”品牌活动中,菏泽中院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开展现场宣传教育16场次,发放养老诈骗常见类型、防骗锦囊、典型案例以及相关法条等宣传材料105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法律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扩大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挤压了犯罪分子行骗空间,对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老年居民的一致好评。

图片1

  菏泽中院并联合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律援助活动12场次。救助困难申请人13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5.5万元。对生活陷入困顿的当事人,以支部为单位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11年蝉联省级文明单位。据悉,“法润花乡·和合共美”文明创建品牌已在市法院落地生根,在菏泽大地开花结果。今后,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始终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倾力办好各项司法为民实事,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为菏泽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李孝杰
新闻关键词:菏泽文明单位花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