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11-10 16:24: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记者 李昊)11月10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介绍了菏泽市今冬明春部署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开展情况,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0fc5712a77ec0acfa3552e002107f6e

  菏泽市统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任务,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通知》,按照县区防范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原则,全面部署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均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特别是对农村住宅、出租屋、施工工地、学校、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部署推动活动开展。

  以“早预防、早警示、早行动”为主题,菏泽市广泛运用好传统媒体主阵地、网络新媒体、公共宣传平台、乡村大喇叭四种手段,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多种宣传方式,深入开展一氧化碳中毒基本知识和防范措施宣传提醒,切实提升公众安全防护意识。同时,开展全覆盖入户提醒,制定出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模板,列出了一氧化碳中毒的三种症状、五步急救流程、易中毒的七种危险和预防七项措施,将依托驻村干部、网格员等进行逐户发放,切实让一氧化碳防范措施和应急常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关注隐患排查,菏泽市加大今冬明春一氧化碳中毒隐患排查力度,对非集中供暖户开展登门入户式摸排,特别针对出租屋、拆迁房、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乡村鳏寡孤独等重点区域,对居民取暖方式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台账,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劝导、督促居民群众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落实责任人员,限期完成,最大限度消除居民生产生活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各种风险隐患。

  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常态化督导内容,菏泽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分别成立了督导检查组、暗查暗访组,深入村居(社区)进行督导检查,重点聚焦偏远乡村、城乡结合部、重点场所等,检查明白纸是否发放到每一户家庭、是否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群众是否掌握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常识、是否安装一氧化碳报警仪、是否入户开展隐患排查、排查发现隐患是否整改到位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持续推动防范措施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