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曹县首届汉服文化节开幕,持续一个月

2023-11-13 11:02: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李昊)11月11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曹县首届汉服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介绍了曹县汉服产业发展情况以及2023曹县首届汉服文化节的活动内容。据悉,以“e裳之都 创链曹县”为主题的“2023曹县首届汉服文化节”于11月11日开幕,持续到12月12日,活动地点在e裳小镇·曹县数字经济产业园。

9579b7c6f280c33855c041b343a358f

  曹县是商汤开国地、华夏第一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纺织服装产业发达。2018年开始,曹县电商企业适应国潮风兴起之势,开始零星生产汉服并触网销售。2020年曹县大量演出服生产商迅速转型,开始大批量生产汉服。2022年在曹县出圈的影响带动下,汉服产业在曹县越做越大,2023 年文旅市场升温,休闲经济膨胀,加速了曹县汉服产业“井喷式”发展。目前已形成原创研发、设计制作、辅料辅具、版权保护、体验展示、网络营销等完整的产业链,并呈现出迭代升级、裂变发展的势头,迅速抢占了全国汉服销售40%以上的市场,曹县逐渐壮大成为“中国原创汉服生产基地”。

  曹县现有汉服上下游企业2282家,网店13989个,印花机1084台、绣花机3758台,汉服从业者接近10万人,已经做到了5公里以内的产业集群化(即染色、剪裁到成衣在五公里以内的范围就可以完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品牌孵化体系。

7fb73e3703c35711a04d69c489886ab

  曹县汉服店铺涵盖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全部电商平台,其中拼多多全国汉服销售排名的前2000家网店,1200家来自曹县。随着汉服市场的升温,今年以来,全县新增线下体验店88家,达到145家。多家汉服企业在全国知名景点开设分仓,进一步提升了曹县汉服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曹县人民政府与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先后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曹县汉服设计研究院、服装设计研发推广中心。并借助文博会、进博会、意大利米兰时装周、海外华人时装秀等,逐步开拓海外汉服市场,进一步推动曹县汉服品牌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

  下一步,曹县将结合服装产业优势,优先发展汉服产业,力争取得整体性突破。重点打造e裳小镇•曹县数字经济产业园、以大集镇为中心的电商产业示范片区和总投资111.2亿元的e裳之都·中国(曹县)华服智创城项目,科学规划“一园”“一区”“一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布局。全力把曹县打造成为中国古装影视剧情景体验中心、中国汉服设计大赛交流中心、中国汉服文化研究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