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两地发布抵制恶俗婚闹行为的倡议书

2023-11-14 10:25:14 来源:定陶团区委、文明新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定陶区关于抵制恶俗婚闹行为的倡议书

  全区广大群众朋友们: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弘扬时代新风,抵制低俗、恶俗等婚闹行为,形成文明健康良好的新型婚俗观,定陶区文明办、定陶区民政局、定陶团区委联合向广大群众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做倡树文明新风的推动者。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自觉抵制低俗、恶俗婚闹行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提倡举办婚礼时,使用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广大青年要身体力行地节俭办婚事,自觉抵制婚事中奢靡之风,推动形成喜事新办的良好风尚。

  二、争做倡树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在婚礼进行过程中,做到语言文明、行为高雅,坚决杜绝捆绑辱打、脱衣裸露、污言秽语、折花踏草、泼墨撒粉、劝酒酗酒、阻塞交通、燃放鞭炮、“绑树扔湖”等不雅、低俗婚闹现象的发生,不讲排场、不搞攀比,举办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

  三、争做倡树文明新风的宣传者。积极倡导“喜事新办”的良好风气,传扬婚嫁新风,带动和引导家人、好友坚决抵制低俗恶俗婚闹现象或其他与“讲文明树新风”相违背的行为,争做文明家庭。破除陋习、崇尚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弘扬文明婚庆新风,为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作出应有贡献。

  定陶区文明办   定陶区民政局   共青团定陶区委

  2023年11月9日

  郓城县

图片


  严厉打击恶俗“婚闹”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我县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崇尚科学之风和节俭朴实之风,婚俗改革、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是近期,一些无底线的恶俗“婚闹”现象沉渣泛起,违背了公序良俗,引起群众强烈反感,严重影响我县的文明形象,与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不相符合。现将抵制、打击恶俗“婚闹”有关要求公告如下:


  一、广大青年要文明婚庆,自觉抵制恶俗“婚闹”等不雅行为。要转变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不文明“婚闹”行为。举办和参加婚礼过程中做到语言文明、举止得体,坚决杜绝捆绑辱打、脱衣裸露、污言秽语、折花踏草、泼墨撒粉、劝酒酗酒、阻塞交通、燃放鞭炮、“绑树扔湖”等不雅低俗“婚闹”现象的发生。文明上网理性发声,不在网络上发布、传播任何关于恶俗婚闹的视频、图片、文字。

  二、相关行业要严守规范,严禁策划组织“婚闹”等低俗行为。全县所有备案注册的婚庆公司在举办婚礼仪式时,不得提供任何婚闹用品及策划,并要对新人进行文明婚礼的劝告。全县所有承接婚礼、宴席的酒店对出现的恶俗“婚闹”行为负有管理责任,要及时制止,情节严重的,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三、村级组织要引导约束,在村规民约中明确抵制恶俗“婚闹”。各村(社区)要学习借鉴潘渡镇三栈村《红白事村规民约》经验做法,召集两委成员、红白理事会成员、村民代表商讨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红白事村规民约,并将抵制恶俗“婚闹”纳入其中,在群众中宣传好、执行好。对婚礼办理中出现恶俗“婚闹”的双方家庭,红白理事会拒绝为其操办所有红白事。

  四、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在婚事办理中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要严格执行县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明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申报纪律的通知》(郓纪发〔2022〕10号)文件要求,操办喜事前向所在单位、村(社区)党组织及时报备,切实做到移风易俗、文明办理的要求。

  五、职能部门将联合出击,共同打好整治恶俗“婚闹”组合拳。在此,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公告,凡是出现恶俗“婚闹”行为的,文明办、公安、执法、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将采取有力措施,依法进行处置。

  (1)对参与恶俗婚闹的当事人及父母所在单位(村、社区),进行通报,并在媒体曝光;

  (2)对涉事婚庆公司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对恶意网络传播的,公安机关、网信部门将依法打击;

  (4)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其他行为,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如果您的身边发生了恶俗婚闹,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举报。图片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