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水土保持率达到97.09%,高出全省平均值12个百分点

2023-11-23 17:16: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李昊)11月23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市水务局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专场。本场发布会介绍了全市2023年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fd4cdb40c15be052357c24e953ef54a

  水土保持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菏泽市地处黄泛平原,由于历史上黄河频繁决口泛滥,形成了大面积的地表沙质土壤,土体松散,团粒结构差,极易造成水土流失。水土流失以风蚀为主,且风蚀、水蚀交加,主要分布在黄河故道、东沟、临卜沙河、郓城新河以及东明境内因黄河决口遗留下的三条沙带。据1985年的《菏泽地区风沙区水土保持普查、规划报告》显示,全市共有风沙面积4872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38%。

  经过多年水土流失治理,全区流动风沙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水土流失持续呈现面积强度“双下降”、水蚀风蚀“双减少”趋势,根据2022年度山东省水土保持公报,全市还有345.36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需要治理,水土保持率达到97.09%,高出全省平均值12个百分点。

  自2020年以来,市水务局督促1298个生产建设项目补编水土保持方案并取得批复,对1090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现场检查,完成水土保持自主验收报备458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1025.6万元,水土保持资料上传和录入全国水土保持信息管理系统率100%,实现了全市区域内人为水土流失遥感监管全覆盖。

  实施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项目4个,完成投资1320万元,全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7.31平方公里,远超过省级下达菏泽市年度10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

  为切实提高水土保持监管行业驱动力,市水务局积极履职,对县区违规生产建设项目建立完善的工作台账,对项目整改进度实行周调度、周通报,予以通报排名,将通报适时抄送至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并把各县区的排名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赋分依据。

  对水土保持工作不积极、不配合的生产建设项目单位,各级水务部门在依法责令限期整改的同时,采取约谈、纳入“两单”管理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有效转变了主体消极被动履行法定义务的思想认识,最大限度防治了人为水土流失。

  菏泽市积极落实水土保持各项目标任务,自省对市实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以来,连续3年均被评为优秀等次。经过持续不断的水土流失治理,全市区域内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