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到2025年,将新建15家绿色工厂、3个绿色工业园区

2023-11-27 17:31: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记者 李昊)11月27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菏泽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解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介绍了菏泽市“无废城市”的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对相应政策的解读,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e0298cb06172991d1346c32714a661d

  建设“无废城市”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以来,国家先后制定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深圳市、威海市等11个城市和雄安新区等5个地区先后开展“无废城市”改革试点,并取得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十四五”时期,国家计划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无废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在2021年12月10日,生态环境部等国家18部委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将“无废城市”建设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2022年1月17日,经市政府同意,菏泽市向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正式提交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申报书》。2022年7月14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全省16个设区市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为此,菏泽市组织专家通过认真调研、多次论证、征求意见,结合实际情况,于2022年12月24日正式印发《菏泽市“无废城市” 建设实施方案》(菏政字〔2022〕29号)(以下简称“《方案》”)。

  为扎实推进 “无废城市”建设,《方案》编制成果共设置4类24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具体工作内容和任务目标。同时,《方案》提出了16项制度体系建设任务、8项技术体系建设任务、12项市场体系建设任务、10项监管体系建设任务、22项工程项目建设清单,通过任务清单实施落实“无废城市”建设成果,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保障。

  《方案》中提到,到2025年,菏泽市将新增创建15家绿色工厂、3个绿色工业园区、5个“无废工厂”或“无废园区”,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比例力争达到工业园区的50%以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2%以上,新增2座以上规范的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场所。此外,将推动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构建秸秆多维度利用体系。到2025年,建设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2个,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工程2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左右,基本建成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储运网络,农膜回收率达到92%左右。《方案》还提到,菏泽市将探索建设生活垃圾分类信息监管平台,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全过程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库,2025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基本全覆盖。

  《方案》为“十四五”时期菏泽市固体废物管理提供重要纲领性指导,对促进全市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提升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宜居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在全市“无废城市”建设期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印发了《关于成立工作专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重点工作落实的实施方案》与《菏泽市“无废细胞”创建实施方案》等实施方案为建设“无废菏泽”提供有力支撑。

  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建成运行3台危险废物焚烧炉,处置能力可达180吨/天,全市约480家医疗机构,正常情况下全市每天产生医疗废物约15吨,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完全满足当前医疗废物产生量。

  建成运行垃圾焚烧发电厂10座,设计处理能力85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处置整体运行稳定,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约7000吨/天,焚烧处理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保持在100%。

  餐厨废弃物处理企业2家,一是菏泽市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位于牡丹区牡丹办事处,处理能力190吨/日,地沟油处理能力20吨/日;二是单县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位于单县城区东北部化工园区内,处理能力100吨/日,地沟油处理能力10吨/日。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1家,位于菏泽市开发区,设计年处理规模为200万吨(一期项目),主要覆盖范围牡丹区、定陶区、高新区和开发区四个区。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