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身边的业务尖兵|吴波:温情呵护,守护流浪人群

2023-12-12 15:19: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记者 靳昕)每当冬日到来,他都会和同事带着生活必需品和御寒物资,一次次穿梭在公园广场、桥梁涵洞、地下通道等场所重点巡查。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牢记党的宗旨,履职尽责,创新开拓,在救助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他就是“榜样的力量·身边的业务尖兵”菏泽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吴波。

999

资料图

  走遍菏泽大街小巷,帮助各地弱势群众

  2008年4月到救助管理站参加工作,他的生活被救助工作占去了绝大部分时间,15年里没有休过一次年假,甚至没有度过一次完整的假期,偶尔在家休息一下,只要接到受助人员的求助电话,他也都及时赶到单位处理。

640 (1)

  “不走寻常路”的他,日常多关注小街巷尾、犄角旮旯,奔波于废弃建筑物、桥底涵洞。而且,越是三九天、暑热天,就越得往外边跑。城区大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的角角落落,都是他的“办公室”; 几年下来,谈起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能如数家珍,闭着眼都能把他们在城区的聚集地找出来。多少个风雨交加的日子,多少个寒风刺骨的隆冬深夜,哪里有流浪乞讨人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31211163410

  11年里,有过询问时被患病的受助对象驱打的疼痛;有过接送传染病人、危重病人穿梭于医院和代养机构之间的恐惧;有过辛苦询问出地址送回家却被亲属关在门外的失落;也有过将离家出走20余年受助对象护送返乡时合家团圆痛哭流涕的感动……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感触。唯一不变的是他对这份救助工作的热爱与坚持。

  固定回访救助流浪未成年人,根源杜绝再次流浪

  在救助站的日常救助对象中有不少未成年人。为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在他的倡导下,菏泽市救助管理站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定期到中小学为孩子们宣讲《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事例;站内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促进受助儿童身心健康;安排专业人员对特殊儿童进行情绪安抚、心理疏导以及不良行为矫治,最终使他们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对曾经救助过的流浪儿童定期家庭回访,从根源杜绝再次流浪。

640 (2) (1)

  在护送的流浪未成年人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因为家庭原因造成其流浪,父母离异、爹死娘嫁,或父母双亡等等。结合个人工作经验,他提出了“经监护人同意,依靠属地政府,为孩子找一家封闭的学校上学,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救助站在生活上给予帮扶和照顾”的方案,有效避免了孩子的再次流浪。

  身边榜样,共同奋斗成就业务尖兵

  与吴波一起共事七八年的同事李群雷对吴波评价说:“高度热情,对待工作细心周到,还有耐心,大家都非常愿意和他一块工作”每次都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低调谦和、生活俭朴;每次来了新人,他都诚心地交流思想,热心地排忧解难。正是这种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工作高热度互支持的精神,感染了救助站所有工作人员,让救助站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同事们都说:“吴站长虽然是领导,但却与我们相处得似兄弟姐妹。”

640

  除了同事,身边的亲朋好友也是他“感染”的对象。2008年之前在民政局工作,源于对救助工作的热爱,吴波主动申请调来救助站工作,一开始家属表示不理解,后来了解到吴波的工作性质后,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早些年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缺乏与家人相处的时间,这一度让家庭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对此很快吴波就想出了“两全其美”的办法。“既然我没时间去陪你们,你们就过来陪我吧。”就这样,在吴波的带动下,吴波的家人们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份“救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工作,当上了救助站的编外工作人员。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都积极参与到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队伍中。

  作为菏泽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吴波坚持以身作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转换服务理念,扩展服务范围,使需要帮助的流浪人员“有果腹之食,御寒之衣,医疗之需”,他始终认为,救助管理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事业,荣誉是对过去的认可,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救助这条道路上,必将面临更多的考验和挑战,他有的是信心,有的是勇气,有的是力量。他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一如既往的加倍努力工作,以新的粳稻成绩为民政事业助力,为人民群众造福,为党的事业添彩。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