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增牡丹芍药新品种40个!

2023-12-20 17:24:2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9日,记者从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获悉,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近日公布了2022、2023牡丹、芍药新品种登录名单,其中28个牡丹新品种、12个芍药新品种由菏泽市培育,占比达68%,标志着菏泽市牡丹、芍药新品种培育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12月15日,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公布了2022、2023牡丹、芍药新品种登录名单,经审查评定的牡丹新品种共47个、芍药新品种共12个。其中,由菏泽市育种专家、种植企业培育的牡丹新品种共28个、芍药新品种共12个,本批次累计登录牡丹芍药新品种40个,占比达68%。

  今年4月6日,在曹州牡丹园牡丹博物馆举行的全国赛花会上(上图),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园林植物及观赏园艺学科博士生导师,中国花卉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名誉会长,中国花协牡丹、芍药分会会长王莲英(前左二)对曹州牡丹园选送的新品种牡丹给予充分肯定。

  菏泽牡丹栽培历史悠久,2012年3月被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牡丹之都”。近年来,新一代菏泽牡丹工作者传承创新牡丹事业,牡丹品种培育实现了由群众自发育种、自然杂交育种向定向育种、远缘杂交育种、太空育种的转变。观赏牡丹种植取得新成效,建设牡丹芍药标准化种植基地30余处,千亩以上牡丹芍药种植基地3个,拥有千亩以上牡丹和芍药观赏园6个,四季牡丹盆栽基地3个,牡丹催花集中培育中心5个。牡丹、芍药新品种层出不穷,菏泽观赏牡丹拥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80个品种,培育新品种数量占国内总量的80%。随着28个牡丹新品种成功登录,菏泽市牡丹品种总数由1280个增加到1308个。

图片

  今年牡丹节会期间(上图),菏泽文旅集团文旅事业部技术总监赵信勇抓住牡丹花盛开的有利时机,开展牡丹新品种繁殖工作。

  近年来,菏泽市立足牡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制定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稳种植、深加工、塑品牌,推动牡丹产业从单纯观赏到“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牡丹特色产业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目前,全市各类牡丹生产、加工、销售、出口企业达到120余家,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日化品和牡丹生物医药类产品260余种,产品远销美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从“一朵花”到全产业链的精彩“绽放”。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