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菏泽市社科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12-28 09:46: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记者 靳昕)12月27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度社科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2023年以来市社科联扎实开展社科普及、课题研究、成果评选和学术交流,全市社科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f95f48f3f9309593af3d1ff9f8fe159

  菏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是菏泽市委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主要职责有开展社科普及、课题规划、成果评选、决策咨询、指导所属社会组织。

  在社科普及方面,市社科联坚持以《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为遵循,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工作在贯通理论与群众之间桥梁纽带的独特作用,不断擦亮科普品牌,打造“不落幕”社科普及周。

  突出为民惠民,结合受众的不同需求,常态化开展社科专家走基层活动,采取专家宣讲、百姓宣讲、发布网络短视频等方式,进行大众化、分众化宣讲,用群众听得懂、感兴趣、接地气的话语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

  打造文化“两创”新品牌。以黄河文化知识的社科普及为切入点,推出黄河文化理论研究、社科普及团队,联合山东财经大学、菏泽学院深入菏泽沿黄县区开展调研,探寻黄河文化历史,为深刻阐释黄河文化“两创”提供优秀素材。编辑出版《菏泽历史文化故事》,录制“菏泽历史文化遗址”视频节目;举办《黄河与汉文化源头》《黄河与九州之古兖州变迁》等文化讲座近20场,生动讲述黄河故事,为打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新高地贡献菏泽社科力量。广泛开展各种红色科普、文化传承、爱国主义教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社会参与量逾20万人次。

  在社科研究方面,市社科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服务改革发展,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应用型和基础性社科研究。

  组织开展社科规划课题评审和结项工作,严把课题申报关、选题关、评审关,对课题主持人资质、选题方向、应用效果等明确要求,确定立项课题230项,结项课题166项,推出一批紧贴菏泽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具有较强原创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科研成果。联合市法学会开展了2023年度菏泽市社会科学规划“法治菏泽建设研究”专项课题研究,评选出资助课题10项,自筹经费课题28项,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理论服务。

  组织实施菏泽市第三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继续优化完善评奖细则、参评成果范围和申报流程。在具体评定中,实行专家会议评选、市评委会审定、结果公示、公布等工作环节,力求科学规范,提高成果评定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经专家匿名评审和公示,评选出优秀成果155项,获奖成果质量和档次为历年最高。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