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和“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4-01-17 09:53: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记者 李昊)1月16日,菏泽市委宣传部召开2024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和“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介绍了本届2024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和“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的评选介绍和具体内容,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572a3d91926a28e25ec2cff17eebbc0

  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于2020年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举办四届。“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于2021年开始举办,目前已举办三届。评选活动自举办以来,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在展示菏泽良好城市形象、擦亮“中国牡丹之都”品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评选在延续前届的框架下,对部分奖项进行适当调整。

  2024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奖项设置

  2024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评选拟于2024年年初启动,评出牡丹文化艺术类、牡丹产业发展类各1名(个)获奖个人(团队)。

  该奖项的评选范围是,国内外在牡丹栽培育种、科技研发、商业模式创新和牡丹文化艺术创作生产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菏泽牡丹产业和牡丹文化艺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个人或团队。

  “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项奖项设置

  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延续上届基本框架,包括牡丹产业发展、牡丹文化艺术2大类共9个单项评选。单项评选将分别评出1个“金牡丹奖”及若干其他奖项。

  牡丹产业发展类评选包括全国牡丹赛花会、牡丹科技创新奖、牡丹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奖等3个单项评选。其中,牡丹赛花会继续与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合作,下设盆栽精品、技艺栽培、插花艺术等3个竞赛单元,共评出“金牡丹奖”1个,各单元另设金、银、铜奖;牡丹科技创新奖评选评出“金牡丹奖”1个、创新奖2个;牡丹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奖评出“金牡丹奖”1个、创新奖2个。

  牡丹文化艺术类评选包括美术、书法、文学、摄影、短视频、民间文艺等6个单项评选。其中,美术类评选与中国美协合作举办“第四届乡风墨韵——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从中评选产生“金牡丹奖”作品;其他5个门类评选分别与省级对应协会合作举办大赛,分别评出“金牡丹奖”各一个,优秀奖各10个。

  “花开盛世”2024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全国牡丹赛花会现场展示活动和牡丹文化艺术大展将于2024年4月份适时举办。举办期间,将展出全国牡丹赛花会入围作品和牡丹美术、书法、摄影、短视频、民间艺术大赛入展作品,在牡丹盛开的时节,为群众献上一场牡丹文化盛宴。

  2024年4月下旬,将举办中国牡丹之都(菏泽)颁奖盛典,对2024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卓越贡献奖和“花开盛世”牡丹系列评选获奖者进行集中颁奖。

  2024年的奖项设置较2023年增加了民间文艺类、摄影类和短视频类三类。随着生活节奏变化,大众对短视频类作品的需求越来越高,为此,经研究,将短视频类作品的评选从摄影类评选中单列出来,作为一类进行评选。

  经过近几年活动的举办,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的品牌效应基本形成,评选活动也由高奖金向高品质转变。为此,参照其他省市同类别评选活动,对卓越贡献奖、“金牡丹奖”奖金及相关奖项数量进行了压缩。卓越贡献奖奖金由30万元调整为15万元;牡丹文化艺术类奖项:美术类“金牡丹奖”奖金由原来的10万元调整为3万元,优秀奖数量由20个压缩为5个,奖金每个1.5万元;书法、文学、摄影、短视频、民间文艺类“金牡丹奖”奖金各2万元,每个单项获奖个数由20个压缩为10个,奖金每个0.5万元。牡丹产业类:牡丹科技创新和牡丹商业模式两个类别的“金牡丹奖”奖金均由原来的10万元调整为5万元,2个门类的科技创新奖奖金由原来的每个5万元调整为每个3万元。

  除了奖项设置的变化,今年取消了美食类评选,由于菏泽本地特色名吃资源种类基本不会发生变化,同时牡丹宴和牡丹精品菜创新需要时间周期,每年举办美食大赛会导致参赛作品重复,达不到推陈出新的效果,经征求各单位的意见,本届暂不举办美食大赛。

  本届中国牡丹之都卓越贡献奖和“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将在官方网站(http://heze.dzwww.com/hkss/)对系列活动相关信息进行持续更新,欢迎大家查询、关注。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