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即日起开展大整治!

2024-02-06 16:58:16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5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即日起至3月底,菏泽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遏制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

  本次行动整治重点范围为:“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场所;本地区高风险领域,包括“合用场所”、经营性自建房、弱势群体(孤寡留守老年人、儿童和重病卧床、重度精神病、重度残疾等失能人群)居住场所、文博单位、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厂中厂”“园中园”(一厂多租、改变厂房仓库火灾危险性和使用性质)、民宿等。

  整治重点内容包括:营业或使用期间违规动火动焊作业;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未24小时值班;消防设施设备未按规定配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系统,防排烟系统等存在故障;物业服务企业未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应急预案等;未签订维保合同;未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等;消防维保机构未每月定期对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并出具报告,执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维护保养走过场、出具虚假报告书等;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和保安人员等“五类人员”不知晓单位火灾危险点、消防器材使用方法、不熟悉灭火救援预案流程、不掌握如何扑灭初期火灾、不能够组织人员疏散等消防安全内容,单位其他从业人员不知晓、不掌握如何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组织疏散逃生和如何进行宣传教育。

  根据要求,即日起至3月底,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四类场所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大培训“七个集中行动”。对于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于隐患问题突出、违法行为严重的,组织媒体曝光,推动隐患整改。对于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实施挂牌督办。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将纳入信用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李孝杰
新闻关键词:场所整治火灾隐患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