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国风汉服秀华年”曹县迎新年沉浸式文化体验活动启动

2024-02-07 14:38: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记者 靳昕)  2月6日晚,由菏泽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国风汉服秀华年”曹县迎新年沉浸式文化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e裳小镇·曹县数字经济产业园举行。

_MG_0333

  菏泽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周生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衍锋,副市长张鹏,市政协副主席乔勇燕,县委书记赵福龙,县委副书记、县长孟令选,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分管副县(区)长、宣传部分管副部长,第四季度菏泽好人,省市媒体记者,网络名人等出席活动。

IMG_5473

  赵福龙在致辞中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曹县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介绍。他说,曹县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成功承办举办了菏泽市网络消费节、菏泽市冬季“黄河大集”荷花节·电商节、油菜花节、芦笋文化节等精品节会,打造了产业项目体验游、农牧汉服游、亲子研学游、红色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4条,万亩荷塘今年有望获批AAAA级旅游景区,曹县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非遗工作,市级以上非遗项目达到39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11个;我们持续擦亮“山东手造”招牌,曹县江米人成功在法国卢浮宫、意大利米兰展出,汉服华丽亮相中国文旅博览会、国际文博会等盛会;省级旅游强镇达到3个、强村达到7个,市级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样板村分别达到2个、5个,其中样板村数量居全市第1位;曹县作为全市唯一县区,成功入选“中国文化百强县”。

_MG_0380

  赵福龙表示,千年商都立潮头,国风汉服火出圈。近年来,曹县大力发展演出服、汉服产业,推动文化创意与汉服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加快“一园一区一城”建设,全县汉服产业驶入了迭代升级、蓬勃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全县拥有汉服上下游企业2282家,原创汉服超过90%,形成了从设计、裁剪、刺绣、印花到成衣的全产业链条。2023年汉服网上销售额达到72.15亿元,增长44.3%,线上线下销售总额突破百亿元大关,占全国的40%以上。已形成“中国原创汉服产业集群”“中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

_MG_0401

  赵福龙最后说,本次活动期间安排了汉服走秀、非遗体验、民俗展演、年货展销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体验活动,让大家零距离品汉服风韵、扬非遗文化、尝经典美食、赏中华之美。诚挚邀请各地朋友前来曹县,共赏国风盛宴、体验民俗特色、感受最美乡愁,过一个龙行龘龘的中国年。

IMG_1575

  致辞结束后,县委副书记、县长孟令选发布了曹县产业项目体验旅游线路和亲子研学旅游线路。他说,曹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深厚,现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1个,AAA级景区1个,AA级景区2个。近年来,曹县以打造鲁豫皖苏四省周边200公里文化旅游休闲片区为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生态游、乡村游、电商游、研学游、红色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快旅慢游”旅游体系逐步形成。

_MG_0443

  随后,市县领导周生宏、梁衍锋、张鹏、乔勇燕、李东燕、杨东波、赵福龙、孟令选、王冬梅、李广彬走上舞台,共同按下启动键,标志着为期十六天的以“国风汉服秀华年”为主题的曹县迎新年沉浸式文化体验活动正式开启。

IMG_1669

  启动仪式中还举行了文艺汇演,古韵古香的开场舞《汉韵》衣袂翩跹,古韵悠然,再现千年风华,展示出曹县汉服文化的深厚底蕴;歌曲《牡丹花开等你来》唱出热情好客的菏泽人,用雍容华贵、千姿百态的牡丹花,欢迎八方宾朋欢聚菏泽的美好愿景;歌曲《总要来趟曹县吧》唱出了曹县人浓浓的乡愁,展示出曹县人民热情好客的淳朴情怀。

IMG_1823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还现场参观了汉服展示,观看体验非遗、民俗项目。

_MG_0286

IMG_5565

  据了解,本次活动作为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第二阶段的菏泽市重点活动,分为年货展销周和春节狂欢周两个阶段,共设置了5个展示体验区域,7处网红打卡点,200余人参与的汉服巡游活动,邀请了百余家汉服企业,展出了千余件原创汉服产品。活动将从2月6日持续至2月17日,包含汉服巡游,民俗展演,工艺品、农副产品展销,亲子互动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老百姓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欢度春节。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