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会”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菏泽全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侧记

2024-02-20 09:46:18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19日的菏泽市委党校大礼堂内,暖意涌动、气氛热烈。全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大张旗鼓、旗帜鲜明表彰担当者、干事者,激励先进、激发斗志,着力营造跨越赶超的浓烈氛围。同时,审视当下、谋划未来,发出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的动员令,号召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勇毅前行,以龙腾虎跃的干劲和闯劲,坚定不移强工业、抓招商、促开放,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为菏泽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强劲动力。

  这是一场“聚共识、强信心”的大会

  发展目标在这里汇聚,智慧力量在这里迸发。此次会议会期半天,时间虽短,但规模罕见、“含金量”很高,不仅是对过去一年辛勤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新一年的展望和期许,可谓开篇定调,吹响了菏泽高质量发展的新春动员令,更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将“开放”和“招商”作为主题,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厚植未来。

  开放和招商,是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支撑。随着新一轮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的深入推进,菏泽发展各类优势加速汇聚,开放和招商正面临历史性战略机遇。2023年,全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呈现企稳、向好、上升态势,货物进出口734亿元、增长14.7%,增幅高于全国、全省14.5个和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利用外资连续两年突破5亿美元,增幅居全省第5位;主要领导带队招商,走访国家和城市30余个,与中国500强、世界500强企业深化合作;市县联动开展大型推介活动11次,引进重点产业项目458个,省外资金到位率居全省第2位;过亿元项目落地率超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跨境电商进出口占比分别提升4.1个、3.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外资占比达到52.3%,居全省第2位;新培育外贸实绩企业141家,总数达到1322家,创历史新高……一组组数据显示,菏泽市开放步伐更加坚实,开放成效更加显著,开放信心也更加坚定。

  手捧沉甸甸的奖牌,山东康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庆松欣喜地说:“实践证明,投资菏泽是我们正确的选择,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借菏泽的政策东风,加快实现从‘地方支柱’到‘行业领军’的升级,全力打造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船电动力品牌。”

  这是一场“明方向、比决心”的大会

  新的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菏泽将以再出发的新姿态,围绕五个“聚焦聚力”,着力提升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的成效和水平,全面兴起抓招商、促开放热潮,加快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能。

  ——聚焦聚力强基固本,打好工业经济的“主动仗”。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以绿色转型为方向,抓好降碳减排、绿色化改造、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以技术改造为路径,激活传统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聚焦聚力增强后劲,全力掀起招大引强的“新攻势”。在项目招引上,逐“新”而行、向“高”而攀、择“优”而取,把重点放到新兴产业上,瞄准“国字号”“央字头”和“500强”企业,重点引来“金凤凰”,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在创新招商方式方法上,聚焦链式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既要推动项目“链上开花”,又要善用各类产业基金,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来菏投资,同时要积极链接资源、广结人脉,编织好招商信息网,把广大乡贤、菏商的“朋友圈”变成“招商圈”;在项目投产达效上,突出“快”字,搞好全方位服务,落实好“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确保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

  ——聚焦聚力主体培育,筑牢经济发展的“硬支撑”。深入开展高质量市场主体、优质企业培育行动,鼓励龙头企业提升实力、做大做强,持续完善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形成大中小企业共荣共生的“雨林式”生态格局;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帮助企业家更好更快成长,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切实提高企业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聚焦聚力内畅外联,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持续优化进出口结构,鼓励企业开拓俄罗斯、中亚等新兴市场,加快推进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步伐,不断推动外贸提质增量;利用好港澳山东周、新加坡山东周等对外交流平台,招引更多外资项目,提升使用外资实效;不断健全完善立体交通体系,畅通开放互联通道;突出经济开发区对外开放“主战场”地位,建强做优平台载体。

  ——聚焦聚力优化服务,塑造创业兴业的“好生态”。树牢“法无禁止即可为”理念,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按照“能放则放、能优则优、能快则快”的原则,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用心用情当好“店小二”,打造诚信守诺的社会环境。

  “新春第一会”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奋进蓝图、明确了发展方向,让与会人员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市商务局局长、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尹慧萍表示,这次高规格大会,向全市发出了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的集结令,全市商务系统将深刻领悟党中央、省委、市委对外部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树牢大开放思维、构筑大开放通道、建强大开放载体,实干攻坚、奋楫向前。

  这是一场“谈思路、分享经验”的大会

  新征程有新追求,新一年有新气象。全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极大鼓舞了干部、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不少县区委书记、市直部门负责人和企业感触颇深,他们谈发展思路、分享经验、交流做法,要勇于创新让“真经”落地。

  “鄄城县聚焦聚力创新机制体制、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质效三个关键,持之以恒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鄄城县委书记孙伟在经验交流时表示。

  据介绍,鄄城县在制度集成创新上下功夫,打造“有呼必应”服务品牌,实行“固巢养凤”招商机制,构建“协同畅通”产业布局,让企业投资更加放心。在转变政府职能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县乡通办”,52个政务服务事项赋权镇街办理,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让企业经营更省心。同时,在提升服务质效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土地、税务等难点问题,让企业发展更安心。

  “这次大会,吹响了新的一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我们将紧紧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这条主线,细化分解《工业经济‘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4年度工作任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张体信说,下一步,工信部门将聚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聚力抓好重点产业“链长制”、聚力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抓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聚力抓好优质企业培育、聚力抓好数实融合赋能、聚力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聚力抓好化工园区提升改造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要树牢‘法无禁止即可为’理念,只要合规合法,就鼓励企业放手去干,让企业轻装上阵。”

  “要用心用情当好‘店小二’,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要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劲。”“要签订‘板子能打到具体人身上’的责任状。”

  ……

  会场上,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鹤鸣边听边记,精神振奋。“此次大会让我信心倍增,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成特色化、专业化、现代化的药品研发生产企业,打造全国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抗感染生产基地,为菏泽突破发展、后来居上贡献更大力量。”唐鹤鸣表示。

  每一个春天,都承载着希望与梦想。高水平、高质量,将是菏泽一以贯之的坚定答案,让我们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向着春天即刻出发。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