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奏响优化营商环境“三步曲”,奏出外来客商“新天地”

2024-03-25 17:07: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李昊)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全市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招商引资会议精神,集中展示菏泽市营商环境“三步曲”重点举措尤其是“三亮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3月20日,菏泽市商务局联合市委宣传部组织媒体记者,开展“2024菏泽优化营商环境行进式采访——外资企业话营商环境”活动。

70d3279c7ef2641b27fbff62715a0ce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市级领导包联企业责任制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机制,再到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三亮”专题行动,菏泽市奏响优化营商环境的“三步曲”。

  鲁网记者先后走访了菏泽市内多家外资以及台资企业,就全市营商环境“三步曲”重点举措以及“三亮行动”开展以来对外资与台资企业的帮助及其成效进行采访。

  如果说外商投资是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那么菏泽市奏响的优化营商环境“三步曲”则是留住外商朋友的“秘诀”。

  主动作为,见“三部曲”之速

  在菏泽博势食品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总经理安东尼斯·瓦萨迪斯,据了解,菏泽博势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2月15日,注册资金130万美元,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公司集团总部位于希腊,在菏泽的公司占地面积150余亩,工人400余人,主要生产出口产品瓶装葡萄叶,葡萄叶大米包罐头,真空袋葡萄叶等。

20dafa16bb01bd23323fdc9f9d9e427

  当记者向安东尼斯·瓦萨迪斯询问政府关于帮助企业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时,他欣喜的向记者介绍道:“去年公司在进口埃及薄荷叶(生产粽子所添加的主要原料)方面遇到了困难,菏泽市政府协调市、县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以及海关等部门,帮助我们克服了原料进口难题让公司回到了正轨,对此我再次表示感谢。”

  原来,在2023年,安东尼斯·瓦萨迪斯的公司在进口原材料的阶段遇到了困难,由于他及时的求助于政府帮忙协调解决问题,从而让公司又从新走上了正轨。由于菏泽政府关于各方面优化营商环境的策略,今年以来安东尼斯·瓦萨迪斯的公司实现进出口总额4866万元,同比增长43.7%。

  他告诉记者,自公司2011年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公司也一直稳步向好发展。“希望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政府支持和帮助,企业也会努力朝着做大做强的方向发展”,安东尼斯·瓦萨迪斯对记者说道。

  事无巨细,看“三部曲”之优

  在菏泽不仅有外国友商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优良营商环境,我们的台胞商人也深有体会,菏泽嘉宏脱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玲说:“菏泽嘉宏脱水食品有限公司在菏泽市人民政府19年如一日润物细无声的保驾护航下,自2006年从单纯的蔬菜脱水加工开始,逐步发展为种产销一体的可持续循环全产业链,并获评第八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这得益于菏泽市人民政府各级部门事无巨细,样样办妥的营商环境。《菏泽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制定,又从法治层面为我企业活动提供了‘硬核’护航。”

77fc2f1eb4b4bec9640df62945bd474

  鲁网记者获悉,菏泽嘉宏脱水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金2060万美元,是一家专业从事脱水蔬菜开发、生产、经营的台商独资企业。得益于《菏泽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制定以及开展“三亮行动”等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有效措施,李佳玲深有体会,她向记者表示,企业发展需要扩大生产规模,菏泽市就帮助协调土地指标,目前,6000平方米的智能化仓储车间已建成,总部大楼正在施工建设;企业需要变更的生产许可证,政府的行政审批各部门就上门服务,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全部流程,保障订单及时交付;企业需要扩招工人,半堤镇党委书记、镇长就在农村大集帮助发放招工传单,推荐村民到嘉宏就业等等。

e1a6707ae64f90b339cdd03744a5fca

  带着这份安全感,嘉宏公司作出重大战略性调整,先后投资1.1亿元实施AI智能化技改项目,1.2亿元建成年产3万吨可降解新材料生产线,2024年更是计划将公司总部迁至定陶区半堤镇,并将新上线年产80亿包方便食品调味品生产线,深化全产业链布局,为菏泽市进一步实现“后来居上”,展现嘉宏担当、做出嘉宏贡献。

  靠上服务,现“三部曲”之谐

  “公司目前能有3个厂区,员工1500余人,年进出口额可达1亿美元的规模,离不开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商务局等部门的关注和支持,”这是来自韩国的客商山东三禛电器装配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东准的感慨。

173aa17de68bd303dd88239143694dd

  山东三禛电器装配有限公司是由韩国THN株式会社投资成立的一家韩国独资加工贸易企业。THN株式会社是韩国现代集团生产汽车线束及汽车配套元件的主要合作厂家之一。

  当记者在采访金东准的过程中谈到政府是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营商问题时,他向记者介绍道,外资企业运作在各方面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在公司升规扩建准备设立三厂时期寻找适宜场地,以及在疫情期间遇到的招工困难,还有为公司外籍员工解决实际的生活问题,但是菏泽政府主动靠上服务,帮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让公司发展更加迅速,招工更加方便,让外籍员工能来巨野、能安巨野、能在巨野全心闯事业,非常的感谢。

  “在县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我们也全力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政治责任、经济责任,为全市县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金东准向记者说道。

  据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23年,菏泽经营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大关;相关权威数据平台调研结果显示,近五年来,共有1130家省外企业迁入菏泽,让菏泽成为山东省跨省企业迁入量最多的市。

  菏泽市颁布《菏泽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让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法治化,用营商环境“三步曲”与“三亮行动”让全市客商舒心放心,菏泽市以优越的营商环境与国内外客商真心相待,让有意来菏泽与菏泽客商投资兴业的经营主体安心创业,让菏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添翼,为菏泽实现“后来居上”注入了强大的产业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朋
新闻关键词:菏泽优化环境企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