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程街道:扎实开展低保入户核查工作

2019-03-08 13: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9136a1f96f4f84af14400c60ad2e8b 

335634908 

1712745706 

  鲁网菏泽3月8日讯 “家里有几口人,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年收入有多少……”连日来,菏泽开发区岳程街道组织民政办低保核查人员正忙碌于走社区入户开展社区低保核查工作。

  据了解,为规范低保管理,把这一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岳程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对新申请社区困难居民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工作,逐社区逐户调查困难家庭的生活情况,“从严、从广、从细、从紧”狠抓低保户核查工作,着力打造惠民、为民的“阳光低保”。

  在普查过程中,工作人员深入到每一户,详细了解低保对象家庭各方面情况,并深入走访四邻,认真摸清低保对象家庭的收入、吃、穿、住、用等情况及家庭成员的其他情况。为切实做到“登上门、看到人、情况明”,实行“谁入户、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让“人情保”、“关系保”无处藏身。与此同时,普查人员积极做好低保政策宣传工作,对已经脱贫、家庭生活条件改善、明显不符合低保范围的对象,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后予以清退,确保应退尽退。对已提出申请但不符合条件的居民,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讲解低保的条件及申请、审核、审批程序,以真心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该街道已对各社区新申请社区困难居民进行了普查,凡符合条件的低保户,都填写了《低保家庭基本情况入户调查表》,并拍照存档,做到应保尽保。核查结束将对低保名单分村进行长期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实现低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通过普查, 使低保的审核、审批程序全程受群众监督,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了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发挥了社区低保在构建和谐岳程中的积极作用。(通讯员 杨冠男)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