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东城街道:垃圾分类治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9-03-18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190318102927 

微信图片_20190318102933 

微信图片_20190318102937 

  鲁网菏泽3月18日讯 走进单县东城街道韩庙行政村许河自然村,红绿桶成了街上的亮点,家家户户门前一个红色可沤制垃圾桶,两到三户共有一个不可沤制垃圾桶,庭院周围都打扫的干干净净,每天早上7点是最热闹的时候,家家户户拿着扫把打扫庭院及门前区域,监督指导小组成员一户户开始检查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大娘,你这个分的很对,就是这样的,厨房剩饭剩菜倒在不可沤制垃圾桶里”,听到夸赞,78岁的孙孟氏高兴地笑起来了。

  为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开展,韩庙村全体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去刘土城学习了他们的先进经验,召开党员会共同商讨并作了创新。许河自然村共计52户,由网格员、村干部、党员组成了监督指导小组,村里成立了党员帮扶队、退役士兵帮扶队,每名队员负责3户,每天早七点对每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指导并查看;每户门上张贴了可沤制垃圾与不可沤制垃圾明白纸,监督员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时,同时给村民一一进行讲解,不仅仅是年轻人知道,老人、小孩也要了解如何分类的。这样的模式坚持了不到一周,村民们就形成习惯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院子,然后将分好类的可沤制垃圾桶放到门前,不可沤制垃圾扔到绿色垃圾桶,整个程序下来不到10分钟时间,可带来的却是100分的效益。

  可是分好类的垃圾又是如何运输的呢?村民把垃圾分类后放到两个垃圾桶里,保洁工每天上门收取可沤制垃圾,不可沤制垃圾一周收取三次,这样不仅方便了村民扔垃圾,而且保洁工也减少了每天收垃圾的工作量。每个村建立一处可沤制垃圾池,可沤制垃圾全部倒入可沤制垃圾池,发酵成有机肥。

  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可以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必须坚决抓、持续抓,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垃圾分类做好了,农村干净了,群众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党员带头“为民”,凝聚了人心,团结了村民,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指数。(通讯员 康鹏飞)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