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准扶贫 岳程街道开展“雨露计划”

2019-06-05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190605102539 

微信图片_201906051025391 

微信图片_201906051025392 

  鲁网菏泽6月5日讯 “非常感谢咱办事处工作人员,我在外面上学,也没时间回家准备材料,多亏了扶贫办的姐姐帮我申请。3000元的助学补助,为我的学费和生活费减轻了很大压力,若不是‘雨露计划’的资助,我可能已经辍学外出打工了。我会努力学习一门技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近日,菏泽开发区岳程街道郝庄社区贫困学生对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感激道。该学生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读高职,父亲去世,母亲在附近打零工维持生计,家庭生活困难。扶贫办工作人员得知他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将他纳入了“雨露计划”资助范围,每年为他发放助学补助,帮助他完成学业。

  自今年“雨露计划”启动以来,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核实信息,组织申报工作,由于贫困学生大部分在外地上学,父母又年龄偏大,不会填写申报材料。街道三十余名贫困学生的申报材料就都落在扶贫办工作人员一个人身上,该工作人员通过微信逐一联系贫困学生,帮助他们组织申报材料。三十多份申报材料厚厚的摞在一起,见证的是基层扶贫干部的赤诚之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抓手。作为一名扶贫工作人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帮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这是我的工作。”扶贫办工作人员如是说。

  近年来,岳程街道始终把“雨露计划”作为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根据全区安排部署,街道从4月底开展“雨露计划”摸底、申报工作,工作人员与社区干部、学生、家长积极对接,认真核实学生情况是否符合补助条件,收集申报表、学籍证明、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同时督促未申报的贫困户子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手续。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加以审核把关,严格按照贫困户名单逐户排查,确保“雨露计划”政策不漏一人,将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户。

  岳程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道:“2019年街道‘雨露计划’符合条件的名额大概有30余户,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摸底和审核工作。等审核工作完成后,会尽快将所有助学补助发放到位。”(通讯员 范士康)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