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街道大马庄社区:实施“头雁工程” 夯实党建基础

2019-08-13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菏泽8月13日讯 8月9日,经菏泽市开发区党群工作部检查验收,丹阳街道大马庄社区顺利通过“头雁工程”示范点验收。据了解,丹阳街道办事处大马庄社区2013年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 2015年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2015年被授予先进基层党支部,在2018年又荣获“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

  大马庄社区“头雁”赵士起

   

  “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努力工作,做社区发展的“红色头雁”,走在前做表率,做政治的明白人、党建的内行人、群众的贴心人。”这是大马庄社区“头雁”赵士起的公开承诺。

  赵士起,1947年6月出生,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74年任社区支部书记,1984年至2004年市人大代表,已连续在社区担任支部书记工作了45年头,几十年来他兢兢业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次被评为省、市、区、处先进工作者,连续37年被评为模范党员,被市、区、处评为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

  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马庄社区

   

  大马庄社区地处广州路西,南至长江路,北至丹阳路,隶属菏泽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辖区有鹏远华府、阳光新都、东城国际、江南里等小区,辖区总人口19000多人,其中社区直管党员75人,在职党员200余人,大马庄社区连续四年保持市级文明社区称号。今年以来,大马庄社区深入推进“头雁工程”,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加强农村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坚持党建领村、基础强村、产业富村、民生兴村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以党风带家风,以家风促民风,使二十多年前每年只有2000元收入的贫困村一跃成为今天集体积累6000多万元的文明富裕新社区。

  实施“头雁工程”,夯实党建基础

   

   

  近年来, 大马庄社区“两委”认真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打造“头雁工程”,实施党员星级管理及亮化积分制度,创建“1365”头雁工程,围绕一个中心圈,坚持三个维度,贯彻六大标准,实现五大振兴,全面开展“三岗三亮”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文明丹阳”“和谐社区”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队伍保障,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强化班子建设,凝聚创建合力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更是社区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大马庄社区通过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实施“把党员培养成产业骨干、把产业骨干培养成党员”双培养工程,近三年新发展的党员2名,全部为35岁以下。

  发展社区产业,振兴集体经济

  多年来,大马庄社区家家有打粉子、下粉条的习惯,但零散没有规模,销售途径不固定,居民主要是靠天吃饭,收入微薄,社区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认真分析村情,多次组织召开社区“两委”会、全体党员会及居民大会商讨发展大计,并邀请专家教授和有关领导,多方协调论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决定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粉条加工合作社,吸纳粉条加工的零散户作为社员,共同将大马庄粉条推广出去。2009年,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粉条加工专业合作社,2011年注册“大马庄”“良心粉条”等商标,目前,粉条加工合作社含专业户120多家,年产粉条40万斤,销售覆盖苏鲁豫皖等8省,成了远近闻名的粉条加工生产专业村。

  在产业富村的同时,社区抢抓建设的机遇,争资金、跑项目,面对大家想卖地换钱的现实,社区班子东奔西跑多方招商,建起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并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将社区集体用房对外出租,积累了集体资产,每年为社区创收30多万元。

  实施三调联防,打造和谐社区

  大马庄社区是丹阳街道办事处设立了三个“三调联防”工作站之一,工作站辐射附近9-10个社区,对所有辐射社区进行区域巡逻联防。工作站都设有办公室、调解室、警务室、档案室、片区联防监控室、食堂等场所,建有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家族长等社会贤达组成的人民调解员名录库,安装了片区监控、触控电子屏、同步录音录像等系统,配备了巡逻车以及必备的安保装备。社区班子积极配合党委要求,挑选年富力强的社区干部、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等担任义务巡逻队员,组建了精干高效、反应快捷的联防巡逻队伍,对各种风险源实现全覆盖。

  关注关爱民生,建设美丽乡村

   

  优化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新建了3000多平方米社区文化广场、800多平方米社区服务大厅、300多平方米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并利用废旧坑塘建设了600多平方米乡村大舞台,不仅使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观,更方便了社区群众生活。

  在美化社区“大家庭”的同时,优化居民“小家庭”,快速推进“美丽庭院”建设,社区“两委”班子逐户走访社区群众,耐心向群众讲解“美丽庭院”关乎群众生活、关乎居民身心健康等积极意义,向群众解释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并建立健全奖励机制,激励群众自发行动。同时,在支部书记赵士起的带领下,社区“两委”成员首先将自己的庭院打造成“美丽庭院”,以此带动广大居民参与热情。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