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平岸阔催人进 风起扬帆正当时”菏泽开发区岳程街道双城同创工作侧记

2019-10-02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日讯 菏泽开发区岳程街道位于菏泽城区东部,辖区总面积53.5平方公里,辖44个社区,总人口6.27万人,是开发区“双城同创”第四网格,其中有19个社区位于创城网格内,人口2万余人。自2018年6月菏泽市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岳程街道党工委贯彻落实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宣传部及各市直、区直包联部门的指导下,主动扛起创城主力军的担当,全力以赴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城市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改善,群众文明素质显著提高。主要做法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街道成立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创城办,创城办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主任,并设创文工作组、创卫工作组、效能考核组负责具体工作;建立了一个高效权威、运转灵活、指挥有力的工作班子。在市直、区直部门包联的基础上,按照“副科级领导包片、中在层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街巷”的工作机制,每个社区都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和一名中层干部开展包保,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创建目标。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创城范围的19个社区划为19个网格,由社区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制,要求各社区在创建工作中必须由一把手负总责,一把手抓到底,为上级包联单位提供抓手。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创城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城,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重要的指标,是民生;最重要的标准,是民意。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岳程街道积极做好辖区基础设施提升工作,今年以来扎实推进辖区黄河路、光明路、淮河路提升改造、洙水河湿地公园等工程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内部装饰等各项配套工程正在紧张进行;高标准建成了安全生产体验馆、红色放映厅、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各社区都配套建设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按照两个15分钟生活圈的标准,网格内建有文体广场、晨晚练活动点21处,50个以上车位停车两处,建成农贸市场1处,正在规划建设1处(八一路农贸市场),公厕6个

  

  对接包联部门,营造创城宣传氛围积极对接各社区市直、区直包联单位,与街道志愿者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创城问卷调查,菏泽文明20条宣传,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创城知识手册》、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宣传文明知识,提高了全民参与积极性。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优势和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增强了创建活动的热烈氛围,形成了高密度、全方位的舆论宣传声势。共计在辖区张贴、悬挂公益广告2000余幅,发放菏泽文明20条、《市民文明手册》、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利用辖区机关、个体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城宣传标语上万次。同时评选出街道好婆婆好媳妇10名,文明家庭100户,文明市民110个,大力弘扬辖区先进典型,积极倡导文明礼仪,提升辖区居民道德素养。通过多举措全方位的开展各类宣传互动,目前已初步实现了创城工作共参与,齐奋进的良好氛围。

  开展多样活动,竭力提升市民素质一是开展“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围绕“三个倡导”,积极培育孝老敬老、遵德守礼、勤劳节俭三种社会风尚,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实行“一碗菜”制度。二是实现“道德讲堂”常态化。道德讲堂活动趋向规范化、专业化和平民化,开展“道德讲堂”近130场,参与人员10000余人次。三是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依托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在街道广泛开展了元宵灯谜会、全民k歌大赛、象棋大赛、群众文化艺术节等主题活动,深受广大居民喜爱。潜移默化之中,提升居民道德素养。

 

  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提升市容市貌一是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活动。组建了由公安、行政执法、工商等多部门参加的联合执法小组,分别对沿街企事业单位、商家、市场经营户落实“门前五包”进行整治,沿街卫生环境和公共秩序明显好转。累计拆除户外广告22000余平方米,治理店外经营1546户,清理占道经营1748家。拆除淮河路、光明路两侧违章棚厦、板房70处。二是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每月对各社区卫生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加强对保洁公司考核力度,保证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持续运转,切实改善社区卫生环境,真正实现辖区环境“洁、绿、美”。三是全面做好文明交通。组织机关160余名创城志愿者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组织实施了“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对大街小巷占道经营、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交通安全隐患和文明出行秩序等进行整治。

  实施文化惠民,繁荣基层文化事业一是建设社区文明一条街。街道44个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起体现自身特色的文明一条街,以“互爱互助、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责任担当”为主题,以通俗易懂的宣传画形式,突出弘扬和传承传统优秀文化,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街道成立了群众文体艺术协会,有3个社区剧团,广场舞队、秧歌队56支。组织开展了三届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和社区群众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的群众文体活动,基本做到了“月月有活动,天天有戏看”。高标准建设的岳程综合文化中心,中心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教育基地、红色放映厅、安全文化体验馆等场馆一应俱全。并设有健身房、排练室、书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及容纳近200人的多功能厅等功能性设施,极大地丰富辖区广大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指数。

  创城不可一蹴而成,今后街道将坚持把双城同创作为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创城活动由有声势、出成效、可持续、惠群众。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认真做好“双城同创”各项工作,确保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贡献岳程力量,作出岳程贡献!(通讯员 丁鹏 范士康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