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苏门楼村“头雁书记”吴俊香:发挥“领头雁”作用,坚决打好防疫阻击战

2020-02-13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 稳控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人人责无旁贷,党员干部更要冲锋在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单县杨楼镇苏门楼村“头雁书记”吴俊香已经连续十几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连轴转的他从没有报一声怨,道一句苦,反而常将“责任”“担当”挂在嘴边,哪里任务险重就冲到哪里,切实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头雁书记”显担当,筑牢防疫前线 

  大年初一,杨楼镇政府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会议后,吴俊香意识到形式的严峻,苏门楼村共有885户人家,约3300人,外出打工者多,任务很艰巨。回村后他紧急召集村两委干部,安排部署应对措施。苏门楼村位靠定砀路,被分为南区北区,除留定砀路三个入口应急外,其余路口全部封堵,并在入口处设立劝导站,悬挂标语。吴俊香安排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值守各个路口,自己亲自带领其余村干部逐门逐户进行排查。经过排查,苏门楼村共有湖北务工回乡人员4人,经劝说,全部在家进行隔离。为了保证被隔离人员的饮食保障和身体健康,吴俊香每天买好蔬菜去送到隔离人员家门口,并对他们测量体温并记录。作为一名“头雁书记”,吴俊香关键时刻敢冲、敢干,第一时间筑牢“防线”,有力的保证了村民群众的安全。 

    

  吴俊香在劝返点为出入人员消毒 

  做一个“老黄牛”式的“头雁书记”

  吴俊香今年已经60岁,因为身体原因,腿脚不太方便,平时走路有一定的困难,但是自从疫情开始以来,他每天都拿着喇叭,每条街、每个胡同的进行吆喝。走路不方便,他就骑着自己的小三轮,有时下雪没法骑车,他拖着不便的腿脚也坚持把所有街道、胡同都吆喝一遍,常常一天下来喉咙嘶哑、腿脚浮肿,但是他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就立刻去村广播室接着宣传,“我腿走不动了,坐着喊总可以吧。”宣传完后,他立即来到劝导站,让值班人员回家吃饭,他接着值班····吴俊香一直忙到深夜,村民谁也不知道他是几点回家的,也不知道第二天他是几点走的。天还没亮,村里的村民就又听到了吴俊香大街小巷吆喝的声音,声音里带着些许的疲惫,但是依然雄厚有力。 

  “老吴啊,就是太实在,像个“老黄牛”。什么事安排别人干不就好了,非要自己亲自去,还以为自己是年轻的小伙子啊。”面对大家的关怀,吴俊香却开始了“顶嘴”:“我是村里的书记,更是村里的“领头雁”。我不去一线,我对得起自己的身份吗?” 

    

  吴俊香利用大喇叭在村内进行防疫宣传 

  “领头雁”引领风向,众志成城齐上前 

  “老吴这么大年纪了,他都上去了,凭什么我们不上?” 

  在吴俊香的带动下,苏门楼村的党员群众也投入了抗击疫情的“战场”,每天坚持在村内劝离聚集人群,帮助村内的党员干部在劝导站值班看守。吴俊香的妻子李守梅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承担了上街宣传防疫知识、清理村内垃圾、协助村内进行消毒、做好村内的后勤保障等工作,夫妻二人共同战斗在防疫一线。苏门楼村蓝慧车业有限公司经理苏胜利一次性为杨楼镇捐款十万元,用以支持防疫工作。村内其他群众也自发的遵守秩序,不随便外出聚集、必要时出门都会带好口罩。全村上下团结一下,众志成城,筑成抗击疫情的一道坚强防线。 

    

  苏门楼村村民群众自觉在家,不随意外出、不聚集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再见,更需勇毅前行。看着这位永远奋斗在前、不知疲倦的“头雁书记”,坚信还有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群众冲锋在前、逆流而上,在他们筑成的铜墙铁壁下,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通讯员 谢超然)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