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蔬菜大棚春意浓 “菜篮子”生产保供应

2020-02-13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 人勤春来早,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的重要时节。在成武县党集镇的艾克尔农场,春节后虽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旅游观光采摘的热闹场景,但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菜农们正抢抓农时,在大棚里精心管护抓好生产管理,各种蔬菜水果长势喜人,郁郁葱葱,一片茂盛。 

  走进艾克尔农场,102座高温大棚整齐划一地排列着,大棚内闪动着菜农忙碌的身影,西红柿、茄子、黄瓜等挂满了枝头,菠菜、生菜是一畦畦的滴清流翠,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从绿色的叶蔓中探出来,鲜嫩欲滴,采摘正当时。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艾克尔农场负责人董胜利说,“农场是以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依托蔬菜水果观光采摘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防疫和生产工作方面我们都没有松懈,保障春季大棚蔬菜生产供应”。董胜利给记者介绍着情况,还不时叮嘱工人做好通风换气和大棚保温。 

  “我们农场每天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正在采摘西红柿的菜农董明鑫说。 

  在园区道路上,一辆辆蔬菜运输车往来穿梭,西红柿、茄子、黄瓜等新鲜蔬菜正源源不断被送往周边的商超和小区。“农场日可采摘成熟蔬菜2万余斤,每天可供应茄子3000多斤、西红柿8000多斤、黄瓜8000多斤,主要销往菏泽及周边地区,因为疫情,春节期间到处都设卡,蔬菜运输成了问题。现在好了,有了政府发放的《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蔬菜运输一路绿灯。”董胜利说话时长松了一口气。 

  穿行在园区的不仅有运输车辆,还有来自县农业部门的农技人员,他们走进蔬菜大棚,指导菜农加强大棚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为抓好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成武县坚持疫情防控与蔬菜生产两不误、两手抓,积极组织艾克尔农场、汶上现代农业产业园、苟村太空蔬菜园区、九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张楼金石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园、伯乐田园综合体、天宫天力生芦笋产业园等14个农业示范园温室大棚蔬菜生产,采取农技巡回指导,强化技术服务,及时解决菜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蔬菜基地、园区和运送农资、销售蔬菜产品的外来车辆严格消毒,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运输不断档、保供应。 

  “疫情期间,成武每天可采收蔬菜12万斤。”成武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岳中健介绍说,“成武县是全国菜篮子生产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著名的大蒜之乡,山东省芸豆之乡,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约65万亩,产量约245万吨”。(通讯员 王立新)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