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值守保电,他想家时通过视频看看老人和孩子……

2020-02-14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微信图片_20200213173757

微信图片_202002131737571

  鲁网2月14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应该热闹的春节安静了下来。但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的各个变电站、重要供电线路保电现场却忙碌了起来。身穿蓝色工装、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作人员忙着对电网设备巡视、测温,或者通过远程设备监测电网运行状况。

  苏兆军是这些忙碌中的一员,他是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副班长。在2013年公司组织的健康查体中查出了甲状腺结节,后来每半年复查一次。2016年4月去北京301医院再次复查确诊为甲状腺癌,三个月后在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做了手术,现在靠每天三片优甲乐维持身体。

  春节前夕,国网鄄城县供电公司成立了春节保电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苏兆军主动申请加入到保电队伍,带领变电运维班队员,对重要变电站设备检查、巡视、测温保障可靠供电。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苏兆军耐心的说服了担忧的家人,带领操作队人员进入主值、备值、在家待命的模式。主值人员坚守岗位对设备进行巡视、测温、操作等工作,备值人员在专门区域内隔离生活。4天为一周期的轮换值守工作,主值人员返回家中继续隔离,备值人员进入岗位值守,待命值守人员进入备值隔离生活状态。但作为班长,苏兆军自大年初一起,已连续隔离值守十九天。

  “备值时隔离在一个小区域内,生活很单调,我们就看看业务书,背背《安规》,交流点业务知识。”在隔离值守时,他一边带领队员加强设备巡视,一边加强业务学习,把业务知识编成小游戏,促进大家的学习兴趣,提高大家的业务技能,更好的做好保电工作。

  “谁不想回家呢,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在这种时候,我要带头留下来。”当有人为苏兆军为什么留下保电时,他坚定的说,“这十几天不在家,担心家里人,家里人也担心我们。想家的时候,就打个电话,通过视频看看老人、孩子,叮嘱妻子按时吃药。”他的妻子和他一样在2016年初做了甲状腺左侧切除手术,现在每天服2片优甲乐维持身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苏兆军在疫情防控保电关键时刻,放弃照顾家庭的机会,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带病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默默地坚守着岗位,用心保障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通讯员  陈曦)

责任编辑: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