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泗兴屯光伏电站照亮农村脱贫路

2020-06-30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记者 范祥海)2018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向帮扶联系点巨野县捐赠资金898.56万元,用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巨野县泗兴屯光伏电站就是其中之一,占地总面积7300平方米,总投入资金536.16万元,装机容量947.66千瓦。 

  为确保光伏扶贫电站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巨野供电公司)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紧密对接政府规划,超前完善电网配套工程,打造了以光伏扶贫电站为电能供应中心的扶贫产业园,实现了助脱贫、促发展的双重目标。 

  光伏电站帮扶687人稳脱贫 

  2018年11月份,泗兴屯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巨野县田桥镇王楼村等12个村的贫困户开始获得稳定的“阳光收益”。 

  

  为确保光伏电站快速发电见效,巨野供电公司在项目选址、施工、验收、并网等方面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全额收购电站上网电量,按月支付电费及补贴,实现并网结算“零延时”、阳光收益“零损耗”。 

  “我们要将扶贫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扶真贫、真扶贫,帮助更多贫困群众步入小康社会!”巨野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前进对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攻坚号令。 

  对于光伏电站的收益,巨野供电公司与田桥镇扶贫办进行充分沟通,制定了“八一一”分配机制,收益的80%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0%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10%用于光伏电站运维,收益分配做到了精、准、稳,确保了电站运行稳定、扶贫成效持久。 

  “钱定期就会打到卡上,就跟领工资一样,有了这份稳定收入,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心里面感觉可踏实啦!”巨野县田桥镇姚店村贫困户姚念喜每年能够领到2450元的阳光分红,加上土地流转等收入,超出了脱贫标准线。 

  截至5月底,泗兴屯光伏电站累计结算电量127.99万千瓦时、电费50.54万元,贫困户中687人获得阳光收益,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顺利脱贫摘帽。 

  带动2000人稳就业 

  菏泽尚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巨野县在山东省“东西帮扶”计划中引进的项目之一,位于泗兴屯光伏电站西侧50米处,已经稳定经营了近1年。 

  “疫情防控期间,受订单下降影响,每月节省用电成本近7000元,正常情况下能够节省1万余元,大约占到企业年利润的10%,对于企业的经营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菏泽尚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成介绍说。 

  在光伏电站建设初期,巨野供电公司与政府规划部门进行了紧密对接,着眼于将光伏电站打造成助脱贫、促发展的“双能站”,经多次实地考察,光伏电站的选址确定在田桥镇计划建设的扶贫产业园项目附近。为保证扶贫产业园能够就近利用光伏电站的绿色电能,巨野供电公司提前对电网侧进行改造,架设2千米10千伏并网线路,新增3台400千伏安容量变压器,仅电网投资方面就能节省企业用电成本近30万元,协助企业执行扶贫电价优惠政策,并且配备了3名台区经理负责产业园的供电服务保障工作,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供电服务成为吸引企业纷纷投资建厂的一项重要因素。 

  “这里的电力基础配套设施比较完善,扶贫电价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在这里投资建厂我们充满了信心。”巨野美菲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凤进谈到选择扶贫产业园投资的原因时说。目前,该企业生产车间正在紧张地进行施工建设,计划在今年国庆节之前投产运营。 

  截至目前,扶贫产业园已经吸纳6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入园,创造就业岗位近2000个,激发了周边村庄内生动力,附近的村民成了“上班族”。 

  焕发27个村新活力 

  “这座光伏电站不仅让我每月领到一份固定收入,而且帮助我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在菏泽尚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工作的纪庄村贫困户谭秀玲每天上下班时都忍不住瞟两眼光伏电站,像她一样在这里上班的贫困户就有16人。 

  2020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再向巨野县捐赠资金1162.3万元,其中802万元用于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及屋顶光伏项目建设,新建扶贫车间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光伏电站装机容量300千瓦,项目收益全部用于扶贫和村集体建设,预计9月份投产运营。 

  扶贫产业园的车间落地建成后,优先为附近村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收入来源,帮助脱贫摘帽。 

  “随着扶贫产业园规模的扩大,受益的村庄将覆盖至田桥镇全部27个村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将同步开展。”巨野县田桥镇党委副书记侯新建说道。 

  扶贫产业园内的车间全部落地生产后,每年的租金能够达到252万元,光伏电站的收益每年约16.5万元,这部分收入将用于27个村的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采用以工代赈方式设置环卫工、信息联络员等公益岗位100余个,调动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群体的工作积极性,改变“干不干一个样”的慵、懒、散消极现象,提振村集体发展风气。完善村庄文化广场、道路等公共设施,改观村容村貌,建设村民学习、娱乐场所,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不是靠政府救济,而是通过劳动获得报酬,钱花着也踏实!”巨野县田桥镇王楼村脱贫户王秉钢就是得益于以工代赈政策,仅凭环卫工公益岗位的收入就达到了脱贫条件。 

  在扶贫产业园南侧500米处,是巨野县打造的“两新”融合示范点,集中安置了7个村6800余人,产业园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就业问题,打消了村民搬迁最大的顾虑,对于城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巨野供电公司将继续履行好脱贫攻坚职责,发挥行业优势,聚焦精准扶贫,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电能保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国网力量。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