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城市基层党建暨“齐鲁红色物业”“头雁工程”品牌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到丹阳观摩

2020-09-17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9月17日,菏泽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暨“齐鲁红色物业”“头雁工程”品牌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到市开发区丹阳街道观摩。市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练建军,党群工作部主任孔鲁民,管委会副主任、丹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家福,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武少俊,街道纪工委书记董景海,组织委员晁莉等参加。

   

  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组织科长;各县区住建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等到丹阳街道剑桥学府小区、中达御园小区现场参观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红色物业站室建设,听取两小区“红色物业”工作做法汇报,对丹阳城市基层党建和“红色物业”工作给予肯定。

   

  近年来,丹阳街道按照《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和“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党员为主体,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加强了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夯实了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

   

  剑桥学府小区党支部广泛吸收“双报到”单位、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形成了“四个一”小区治理机制,擦亮了“红色物业”品牌。一是“一个中心”统筹协调。发挥小区党支部的“一个中心”统筹协调作用,每月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商议解决小区问题,引导党员带头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小区在职党员已报到102人,累计召开小区党员会议16次,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23次,收集建议32条,解决问题28个。二是“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小区党支部以做实为民服务作为主线,10名客服专员,24小时点对点服务;现有安保人员33人,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安全监控摄像头真正实现了对小区地上与地下的全覆盖;定期对电梯进行维检,每季度组织开展消防演练。三是“一个机制”服务居民。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建立了“自下而上提议、自上而下决议实施、自下而上评议”的“三议为民服务”工作法。每季度开展1次物业服务企业评议活动,运用入户走访、网络调查等方式发放《物业服务企业评议表》,收集业主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业主对物业公司进行评议。

  中达御园小区位于长江路与太原路交叉处,建筑面积23万多平方米, 1390户,约4500人,绿地率33%。2019年9月,中达御园小区党支部成立,坚持以过硬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红色物业”融入小区治理全过程。一是建立完善组织体系。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构建了“三纵三横一联”的组织体系,成立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横向交叉、相互监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小区内的问题。二是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建立了红色物业“1+2+N”工作机制,“1”即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2”即充分发挥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构建良好互动局面,“N”即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员、居民代表等多方联动,形成合力。三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职党员48名,分成了4个党小组,深入开展“三岗三亮”活动,组织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创“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人次,为民做实事解难事23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四是创新物业服务模式。每季度开展1次物业服务企业评议活动,一方面,通过入户走访、网络调查等方式,发放《物业服务企业评议表》,收集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组织50%以上的业主参加评议,评议结果决定物业公司的去留,调动物业企业的积极性。(通讯员 马学民)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