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成武:打造“乡村医养结合温情驿站” 保障改善老年民生

2020-11-18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洪常良 通讯员 张正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共建共享,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近年来,菏泽市成武县为保障改善老年民生,结合日趋严峻的社会老龄化形势,大力推进集生活居住、日间照料、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幸福院+周转房+卫生保健”医养工程试点建设,着力打造“乡村医养结合温情驿站”式医养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具有乡土亲情、兜底普惠特色的 “成武路径”。目前已在37农村新型幸福院入驻14处卫生室、23处医疗保健点 

  改善老年民生,打破服务瓶颈。截至2019年底,成武县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3万(占总人口的19%),其中:空巢老人5万余人,失能半失能老人1.8万余人大部分居住在农村,患有各种各样的常见病、慢性病,医疗健康需求越来越大。成武县创新“乡村医养结合温情驿站”医养模式,实现了居住、就餐、娱乐、医疗保健等“一院多能”,解决了农村军烈属、五保户、孤寡老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慢性病特困群体居住困难、生活孤独、精神空虚、医疗保健缺失等问题,全面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使他们充分享受到国家发展红利,这是成武县实施“乡村医养结合温情驿站”养老服务新模式的根本宗旨。 

  推动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成武县“乡村医养结合温情驿站”医养服务工程围绕社会综合治理、脱贫攻坚、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健康成武的总体思路,着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农村新型幸福院、文化大院等民心工程建设对接、融入和创新融合发展。整个工程分为“幸福院+周转房+卫生保健”和智慧服务平台,全部按照国家规定标准配备卫生室(保健点),无障碍设施完善,配备必要的清洁取暖、降温除湿等设施。同时,在不同的“乡村医养结合温情驿站”,尝试推行中医保健、按摩推拿、针灸理疗、康复保健等传统中医药服务项目。乡镇卫生院与各“温情驿站”同频共振,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服务签约、慢性病保健服务普查等活动,对所有居住老人提供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医疗保健服务,架起与老人们连心桥。 

    

  改革发展模式,统筹资源优势。成武县“乡村医养结合温情驿站”医养服务工程是一项社会公益项目,整合脱贫攻坚、危房改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政策性资金,由县政府主导,各镇街负责,村级主办。一方面,充分利用27所农村闲置学校,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施工改造,改建一批“幸福院+周转房+卫生保健”康养中心,既避免资源闲置浪费,又解决了用地难题。另一方面,结合农村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超前谋划、整合优势资源,统筹发展、一体化推进,先期新建房屋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的“幸福院+周转房+卫生保健”12处341套,实现循环使用,破解了“资产保值难”问题。同时,县政府大力整合扶贫、危房改造等政策性资金3600万元,全力打造“乡村医养结合温情驿站”医养服务工程,逐步构建“幸福院+周转房+卫生保健”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目前,已开工建设“幸福院+周转房+卫生保健”工程197套,改建153套,完成主体工程153套,已投入运营71套,改建完工医养结合幸福院8处。 

  乡村联动,全面服务。每个点都配有全科医生和专业护理人员昼夜值守,发现情况,及时处理。随时随地为老人进行健康查体、康复咨询、电话预约服务等,确保老人们常见病不出屋门,就能够得到及时诊疗。同时与县心理驿站协会联合,为部分幸福院配备心理咨询师,及时疏导老人们的心理问题,确保老人们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安然养老。 

  探索智慧医养发展,助力基层脱贫攻坚。有研究表明,搭载上“互联网+”智能化医养结合发展的时代快车,是解决人口老龄化的一个重要途径。成武县超前谋划,在积极探索建立医养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同时,计划在5处新建幸福院配备康养护理智能机器人,协助护工对老人们实现移动辅助、移动支援、排泄支援、看护交流、入浴支持、导医送药等康养护理项目,真正实现“互联网+”的历史性变革。在试点成功基础上全面推广这一模式,力争让每个康养中心的护工就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去操作使用智能机器人。同时,“乡村医养结合温情驿站”积极聘请60岁左右,热爱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吃苦耐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幸福院的护工,照料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即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又增加了收入。充分发挥老年人自身优势,鼓励引导老年人在家庭教育、移风易俗和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经济发展等积极作为、老有所为,为改革发展稳定和实现基层脱贫攻坚、走向文明富强再立新功。 

    

  2020年成武县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整合扶贫、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打造“晚霞红光”养老服务工程,建设“幸福院+周转房”50处1000套,建设“晚霞红光”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县域养老服务设施网上实施监控管理,助力解决农村经济困难老年人最直接、最急迫、最现实的养老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如成武县人民政府县长黄福常在人代会上的庄严承诺:要通过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的美好愿景。目前,成武县“乡村医养结合共享驿站”模式初步形成,新时期健康养老的路子将会越来越宽广。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