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爬行地垫,撑起大大的创业梦想—巨野县独山镇奇才宝贝地垫加工厂

2020-12-31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DSC_0189_看图王

  鲁网12月31日讯 说起巨野县“中国第一淘宝村”,都会想到巨野县奇才宝贝地垫加工厂,该厂坐落在巨野县独山镇电商产业园,电商产业园位于独山镇西北部姚楼村,距独山镇政府驻地8公里,距巨野县城11公里,姚楼村共有人口1395人,465户。奇才宝贝地垫加工厂年加工爬行垫50万件,生产能力达到2000万元。依托其母婴电商优势,带动周边40余家网店发展,带动就业岗位100余个。成为该村目前独立的支撑产业,2016年10月,姚楼村被认定为巨野县“中国第一淘宝村”。

DSC_0208_看图王

  奇才宝贝爬行地垫一般由EPE和保鲜膜组合而成,中层为EPE(珍珠发泡棉,一种无味环保材料,常用于食品包装),表层为保鲜膜(一种环保彩膜,用于图案印刷)。婴儿爬行垫起源于日、韩,并在日、韩市场上趋于成熟,中国市场的认知度也正逐步形成。婴儿爬行垫现在有很多别名,婴儿爬爬垫,宝宝游戏垫,宝宝活动垫,其实都是指婴儿爬行垫。

  正是依托对这张小小的爬行垫的生产和销售,巨野县奇才宝贝地垫加工厂创造了电商年交易额破2000万的成绩,为姚楼村一举拿下了“淘宝村”的桂冠。目前,姚楼村有几十家网店在销售爬行垫产品,并为上海、青岛等地的多家天猫店提供代销和代加工服务。在该村产业的带动下,周边的许多加工厂也转型做爬行垫及母婴周边产品的制造,据了解,目前淘宝网、拼多多每售出五件爬行垫,就有一件是“巨野制造”。其中,在姚楼村,以奇才宝贝地垫厂为主的电商企业,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因为家庭原因,奇才宝贝地垫加工厂的老板康伟,于2009年初中毕业后就去了青岛打工,做了一名快递员。2013年,高中毕业的弟弟康建也到青岛和哥哥一起打工。后来康伟辞去快递员的工作,为别人开大车跑起了运输,康建来到潍坊做快递员。康建于2012年在青岛做快递期间,经过客户接触到现在做的产品(爬行垫)。随着淘宝全国蔓延,毅然于2013年开始自己开淘宝店,自己进货销售,在网店运营的前3个月感觉还不错,一个月就可以拿到8000元左右,挣的和自己做快递差不多,但比做快递轻快的多。当时他有个想法就是自己开工厂自己生产,自己在线上销售。

DSC_0271_看图王

  于是2013年下半年,他辞去快递工作,开始自己寻找源头,由于是生产初期,生产爬行垫的机器还不成熟,就自己设计改造。当时由于资金有限,历尽辛苦,找亲戚朋友凑钱,终于把所有的都准备齐全。后来在朋友介绍下到潍坊市峡山区租了厂房,初步做起了自己的淘宝创业梦 !

  在工厂经营的最初2个月,由于经验不足,开支大、销售少,淘宝做的不景气,直接亏损8万多。当时就有放弃的念头,又想着回去做快递行业。多亏了家人的鼓励,给了他坚强的后盾,又让他有了足够的信心,把电商做好。

  转眼就到了2014年,康建的淘宝店已经进了全国前几名,基本上算稳定了。这时候他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老家发展,因为家里房租便宜,工人工资成本也低,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希望把自己的经历和对淘宝的基本了解,带动家乡的发展。现在是电商时代,希望能回到家可以稍微能带动些做电商的朋友。于是,2014年底,康建就把工厂搬到了老家巨野县。

  2015年,康建的爬行地垫网店在淘宝网上全国排名做的第二,一天出货量达到了2000多单。本来就不大的生产车间,现在有点捉襟见肘了,想建厂房资金上又有点紧张:资金都占压着,怎么办?康氏兄弟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独山镇政府扶贫办领导了解到情况后,就积极跟进,筹集整合扶贫资金100万元,建成了2400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解决了眼前的厂房的问题,康氏兄弟就开足了马力,一门心思忙生产和销售,早上7点上班到晚上11点下班。

  由于理顺了快递发货和部分代理商的加盟,康建的产业规划逐渐明朗,朋友见他在网上做的还可以,就来慕名学习,除了忙于自己网店的发展之外,他都会抽出时间和精力对朋友悉心指导。曹楼村的顾家家纺、姚楼村的应季蔬菜、化妆品、画画板材、母婴用品等,在康伟、康建兄弟的帮助下纷纷上线,慢慢的十多个朋友的电商企业也顺利起步,以星火燎原之势逐渐带动了周边电商的发展。

  2017年11月18日,在菏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菏泽市农村电商群英会中,康建入围菏泽县域千万、亿级淘宝店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闫剑波亲自为他颁奖。同年,在“双十一”、“双十二”等多项活动中,奇才宝贝推出大型促销活动,单日销售额突破200万元,成交量较平日扩大数倍。

  2018年康建又开通了拼多多网络销售平台,并且销售势头良好,目前为止,奇才宝贝地垫加工厂网上客服人员达到10余人,淘宝网店已发展到16家,代理商80多家,年电商销售额预计突破4000万,初步实现了他的电商格局规划。

  “俺在这里干了5年了,一个月能挣到4000多块钱,不耽误照顾老人,也不耽误地里的活,收种都机械化了,有孩子的也不耽误接送孩子”,缝纫工人石会芹是临近李马庄村的村民,她兴奋的告诉记者。

  据了解,奇才宝贝地垫加工厂先后吸纳了42名贫困人口到厂打工,在壮大企业的同时,也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低收入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难题,为他们增收致富创造了良好条件,实现了务工增收和照顾老人、孩子两不误。

  2020年由于疫情的出现,加工厂不得不暂时停产,可订单却源源不断的涌来,独山镇扶贫办领导及时将情况反映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副镇长田质本带领工作人员李卫健等多次深入到加工厂进行疫情防控指导,使加工厂很快得以复工复产。

  目前,在康氏兄弟的带动下,独山镇的曹楼村、烟王村、商店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淘宝村,一家企业的成功,带动了一个淘宝镇的诞生。康氏兄弟表示,在自己发展的同时计划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和产业链加工合作的形式帮助带领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同发展致富。(通讯员 赵长斌)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