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王海明:“爱鸟周”前谈爱鸟

2021-04-01 18: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洪常良)在这万物复苏、鸟语花香的时节,将迎来我省的第40个“爱鸟同”活动,继续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爱鸟、护鸟活动,对于保护好全市的鸟类资源,对于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和谐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4月1日,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王海明、二级研究员王海明接受记者采访,就“关爱鸟类 保护自然 共建人鸟和谐的美丽家园”做了介绍。

  “爱鸟同”的由来和保护鸟类的重大意义

  “爱鸟周”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1981年9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了林业部等8个部门《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请示》报告,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都要认真执行,并确定在每年的4月底至5月初的某一个星期为“爱鸟周”,在此期间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每年4月23日至29日为我省“爱鸟周”。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国际社会对鸟类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把它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自然环境和谐程度、科学文化和社会文明进步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鸟类的贡献主要是在它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特别是在保护农林业生产上的作用更为突出。鸟类与人类关系极为密切:鸟类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鸟类是农林牧业生产的保护者;鸟类对人类生活有多种用途。所以,保护好鸟类,使之繁衍发展,造福于人类、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围绕鸟类保护,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使鸟类保护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据统计,全市现有鸟类20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珍稀鸟类30余种,经济鸟类20余种,农林益鸟100余种。东明黄河滩区。每年都有10余万只大雁来此歇脚、栖息、越冬,场面异常壮观。

  如何做好鸟类保护工作

  我们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做出新的成绩,开创爱鸟护鸟的新局面。为此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大力宣传爱鸟护鸟的重要性。提高保护鸟类的意识,加强保护措施是保护鸟类的重要保障。严禁乱捕滥猎鸟类。自觉做到爱鸟护鸟人人有责。

  为了更好地保护鸟儿,王海明呼吁广大公众: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自觉维护生态环境,不捕鸟、不食鸟,以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为荣,做一个文明、守法、有爱心的公民,齐心协力保护鸟类,维护生物多样性,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格局。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全体市民,都要关心和支持这项活动,加强领导,群策群力,积极行动,树立起爱鸟护鸟的新风尚,使百鸟安居生息,万木郁郁葱葱,为子孙造福!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