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凝心共兴——单县杨楼镇着力推进党建示范片区建设

2021-11-09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菏泽单县杨楼镇遵循“地理位置相邻,资源禀赋相似,产业结构相近”的原则,大力推进“凝心共兴”党建示范片区建设,涵盖伊庄、王呼庄、孟新楼、孟寨、赵庵、朱破楼、张平坊、土疙瘩8个行政村,覆盖耕地面积20869亩,3984户,18435人,党员466名。片区聚焦“党建互联、产业互联、服务互联”,整合资源、联村共建,构筑“融合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新格局。 

    

    

  土疙瘩村牡丹籽油产业链 

  党建互联,合力共强基层组织 

  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融合、抱团发展、整体提升”的思路,杨楼镇以伊庄村为中心,对8个周边沿线村进行连片打造、重点提升。探索建立“1+8+X”组织体系架构:“1”即片区功能型党委,杨楼镇党委副书记任片区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南管区书记任片区副书记;“8”即片区下辖的伊庄、王呼庄、孟新楼、孟寨、赵庵、朱破楼、张平坊、土疙瘩等8个村党支部;“X”即片区党委设置的党建工作、特色产业、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等重点实施项目。片区内党组织坚持“协商共谋、互学互促”的原则,发挥统筹融合作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难题共解,实现党建示范片区“整片进位”的目标。    

  产业互联,抱团共促区域发展 

  统筹资源、高位谋划。编制《党建示范片区五年发展规划》,围绕“产业+文旅”,描绘了片区未来五年产业、交通、贸易、人才、生态、文旅、民生等七个方面的发展蓝图,通过整合各村资源,协调发展要素,推动产业链条“互补、互促、互融”。 

    

    

  孟新楼村青年鸡养殖企业 

    

  伊庄村现代化生猪养殖场 

  组建联盟、凝聚合力。组建产业发展联盟,召开产业发展交流会5次,探讨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解决方法和扶持政策,和片区内6家企业成功签订《党建示范片区产业发展联盟框架协议》、《党建示范片区产业合作备忘录》等合作协议。党建示范片区重点打造养殖产业联盟,推动养殖企业从分散经营、单打独斗向集中兵力、兵团作战的战略转移。孟新楼村建设现代化青年鸡养殖场一处,养鸡12万只,带动周边52名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1500元;土疙瘩村、伊庄村联合养殖户共建现代化生猪养殖场各一处,存栏8000余头,每年总收益实现翻两番;下一步,片区计划在伊庄村投资500万元建设青山羊养殖场一处,建设一处屠宰场和青山羊交易市场,形成“养殖-屠宰-加工-贸易”的产业链,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支部引领、释放动能。强化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推广“党支部+能人+合作社+基地+公司”发展模式,成立区域化农业合作社,组织各村以土地、技术、资金、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实行股份制管理、企业化运营,抱团实施土地流转、加工制造、电子商务、文旅观光等项目。目前,片区共流转土地8000余亩,租户每年可获得租金1000元/亩,土地流转成为强村富民的“金钥匙”;土疙瘩村已成为菏泽市面积最大、全市唯一的产加销全产业链油用牡丹基地,年产值达到600余万元,合作社社员达到400余户,牡丹种植面积由1200余亩扩大到4000余亩,全村年人均增收2000元;王呼庄村建设食品加工厂一个,年营业额200万元,60余名剩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片区举行核酸检测演练 

    

  片区举行“孝善敬老饺子宴” 

    

  片区开展义诊活动 

  服务互联,联动共优公共服务 

  党建示范片区聚力连接各村的优质服务资源,打造1个“中心服务区”和7个“功能性服务点”。依托伊庄村建立710平方米的党建示范片区活动场所,5名机关干部下沉进行联合办公,累计实现日常服务帮办代办300余项。片区内推广“三包”机制,通过支委委员包片、党小组包组、党员包户,把党员干部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店小二”,打通党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设立党建联合体办公室、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等功能区26处,累计开展党员培训、技术指导、志愿服务等活动400余次。打破村庄界限,整合民意调查员、网格员、司法调解员等工作职能,开展民意调查、群众满意度调查、矛盾纠纷排查、疫情防控等工作。(通讯员 刘瑞涛)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