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滨河新城小区:疫情之下的志愿者

2022-08-12 09:20: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请您戴好口罩,前后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提前准备好您的二维码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当您遇到年事已高的老年人或者行动不便的人士,请优先予以照顾……”7月24日以来每天早晨六时起,在菏泽滨河新城小区,您总会看到数十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站在不同的岗位战疫情,当先锋。

92f8b7e07996a99ab654ff10a0fb2cc

174e01a38d6e18d4ca23c0917ae4cd1

  “我的家,我来守!”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家住滨河新城小区的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在佃户屯办事处、马庄社区的领导下投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中,主动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劝阻业主不得外出、劝阻业主戴口罩、劝阻业主不得扎堆聊天、劝阻外来车辆和人员不得进入小区、维护进行核酸检测人员的队伍秩序、帮助孤寡老弱病残家庭购买生活用品,几乎成了志愿者的全部,滨河新城小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为全民抗击新冠疫情注入强大力量。

  梁永昊:母亲病重时 他正在专心采集信息

  今年五十余岁的梁永昊,一直以来都是热心业主,多次参加小区公益活动。滨河小区成立志愿者组织以后,他又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只要小区志愿者队伍一有号召,只要是没在单位上班,他总是第一个前来报到,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和改变着身边的人,为小区的公益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b75bbfebee709767b4300aa26bc4b0d

  7月30日早晨,眼睛布满血丝已是第三天穿上隔离服协助核酸检测的梁永昊和往常一样,一丝不苟的进行信息采集。上午九点多的时候,他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的另一端告诉他其母亲病重,让他尽快赶往母亲所在的小区。接到电话后,他没有告诉别人,为了不影响防疫大局,他依然有条不紊地坐在那里一一采集信息。等到了大约中午十一点左右的时候,小区所有业主核酸检测已完毕。梁永昊赶紧脱下隔离服,浑身湿透的他来不及换身衣服,飞快的赶往其母亲所在的小区,并迅速把母亲安排住进医院,令人遗憾的是,其母亲在第二天(31日)凌晨两点多溘然去世。那个时候,人们并不知道母亲去世的前几天,梁永昊都是晚上伺候生病的母亲,白天来做志愿者,协助抗疫。母亲去世后,梁永昊担心耽误疫情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只是告诉负责人,家里有急事,需要两天不能在岗位上,请再安排其他人手。

  两天后,还未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的梁永昊,再次穿上了隔离服。 

  社区书记王方喜:父亲病重,小区、医院两面跑

  菏泽市滨河新城小区隶属于马庄社区,疫情发生以后,社区书记王方喜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但要做好本村的防疫工作,还要全面落实好滨河新城小区的防疫政策。滨河新城小区2654户、数千口常驻业主,王方喜都能掌握的清清楚楚,谁家最近从外地来人了,谁家有卧床不起的病人需要上门服务,每天都需要在他的脑海中过上几遍。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王方喜一心一意专注于防疫工作时,年迈的父亲突然病情加重,不得已,王方喜把父亲安排住进医院后,嘱咐兄弟姐妹白天多照顾父亲,自己仍然投身于抗疫第一线,在办事处的领导下,亲自指挥马庄和滨河的抗疫工作,丝毫不敢松懈。

f740cd7952c263ab63817e73ab9a44c

  然而不幸的是,8月7日晚上,其年迈的父亲在亲人的注视下不幸辞世。特殊时期,为了不影响抗疫工作,王方喜遵照政府的号召,大事小办,当天晚上就处理了父亲的后事,第二天又走上了工作岗位。

  滨河新城业委会:坚决不让一位业主因疫情而缺水断粮

  疫情发生以来,滨河新城小区业委会就积极组织广大志愿者,一同服务于广大业主,为被居家隔离的业主购买生活用品、协助年迈老人进行核酸检测、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帮助医护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劝阻外来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小区等。

b5360db7166f97f4441bd8e3f62dbae

829903871db1d357676971fd0f47483

  当得知A6楼有一位80多岁患有心脏病的老人因儿女被封闭在其他小区而独立生活时,业委会人员担心老人家里缺少食品,为老人抱上一箱泡面放在家中,嘱咐老人必要时可临时充饥,并让老人有事时要及时打电话告诉业委会或者志愿者,为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志愿者李硕担心部分业主买不到蔬菜,把自家种植的黄瓜约400斤无偿捐给了小区,让部分老年人吃到了新鲜的黄瓜。

  由于志愿者缺少必要的防疫物资,佃户屯办事处、爱心商家万客隆超市、恒盛大市场千鹤电动车行等为小区抗疫捐助泡面、饮用水、口罩等物资。志愿者杨平军、张伟、杨申氐、陈闪、林涛、魏冉、桑希俊、姚佰华、汤秀玲、何秀英、刘金春、解恒现、宋胜利、祁志杰等等纷纷为志愿者捐献物资,大家纷纷以实际行动,共同筑起抗疫的长城。

  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党有号召、我有行动”“请党放心、抗疫有我”……从普通志愿者的铿锵誓言到时代青年的深情告白,志愿者们用点滴奉献汇聚成抗疫暖流。志愿者用每一次力所能及的行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实防线,守望战疫最终胜利的最美明天。( 通讯员  杨平军)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