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的“红色宣讲员”

2022-09-29 18:26: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在巨野县核桃园镇古村落前王庄村,大家一提起77岁的王允和都称之为他是退伍不褪色的“红色宣讲员”,他也是在村里义务导游王允领去内蒙古看孙子后,张燕芹担任村主任以后村里的又一个义务导游和“红色宣讲员”。

  王允和是村里的退伍军人、老党员,村里被命名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以后,来村里旅游的多起来,游客里的古村落看一会就走了,感到没有什么意思,王允领原来是村干部,看到这些,就主动给来古村落里的游客当起义务导游,他将村里每一个大街小巷、每一处房屋的故事讲给游客,得到了游客好评,许多游客都和王允领成为了微信好友,慢慢的来古村落的人越来越多,王允领有时候一天就接待四五班旅游的人,但是从来没有任何的怨言,因此,他也结识了全国的各地的一些朋友,朋友介绍给朋友,王允领成为了有名的义务导游。由于他远在内蒙古的儿子要求他去看孙子,没有办法,他去了内蒙古。接着张燕芹接过来义务导游的接力棒,由于张燕芹的辛勤努力,被大家推选为村主任以后,张燕芹忙于村里的工作,王允和看到这种情况,于是自己就接过了接力棒,成为了第三个义务导游。王允领、张燕芹、王允和的行动深深地感动了前王庄古村落的人,大家也都想着为古村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允和是一名老退伍军人,在部队服役6年,并且成为了一名党员,退伍回到村里后,也在村里担任村干部多年,对村里的大事小情也都非常的了解,也积极地进行参与,依然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和军人的气质,孩子们也都劝他少管闲事,可王允和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村里来了旅游的人,在王允领和张燕芹忙不过来的时候,王允和也给游客进行讲解,他也成为了古村落的义务讲解员。虽然现在70多岁了,都他的身体非常的好,他常常给村民和孩子们说:“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又是一名党员,人家游客来到咱们古村落了,咱们就应该给游客说说咱们村的故事,让游客知道我们这个村的过去,知道我们这个村是一个有着红色故事的村庄,虽然我累一点,可是我锻炼了身体,和游客讲讲村里的故事,心情天天好的不得了,吃饭也香了,只要我能跑得动,我会一直讲下去。”(通讯员 满常学   解全芝)

责任编辑:李孝杰
新闻关键词:村里古村落游客红色